鄂温克族的“奥米那仁”

2011-12-27 14:53: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毛哄 仙人柱 鄂温克族 奥米那仁 桦树 哈德格 乌儒格柱 鄂温克人 落叶松 布条
[提要] 通古斯鄂温克人举行“奥米那仁”时,在萨满的“乌儒格柱”外立162棵树,树枝上挂有各种颜色的布条。使鹿鄂温克人举行“奥米那仁”时,在“仙人柱”内的火位北边立两棵大树,左边是桦树,右边是落叶松,两棵大树前边立两棵小树,同样是左边是桦树,右边是落叶松。

  “奥米那仁”。“奥米那仁”是一个“毛哄”(家族)的萨满请其他“毛哄”的萨满一起举行的一种集会,内容有:一个是老萨满领教新萨满,另一个是祈求“毛哄”的平安和繁荣。过去,索伦鄂温克人一般在阴历四月举行为多;通古斯鄂温克人在8月举行为多。萨满要跳神3至10天左右(一般为3天),全“毛哄”的人都参加外,请这些萨满治过病的其他“毛哄”的人也来参加。

  半农半猎地区举行“奥米那仁”时,在萨满家的院内立一颗桦树(祭神树叫“托如”),屋内立一颗杨树或柳树,二棵树之间拉上一条围绳“松那热”,树枝上挂很多五颜六色的绸条和布条“哈德格”(“哈德格”是“毛哄”的人和治过病的人献的)。院内和屋内立的两棵树不能一样,由萨满的神在跳神前决定选择什么树,告知“毛哄”的人去准备。原则是山上的神喜欢桦树,河边的神喜欢杨树和柳树。“奥米那仁”必须由两个萨满来跳,一个是本“毛哄”的萨满,另一个是从别的“毛哄”请来的萨满,被请来的萨满当师傅。集会中还把全“毛哄”的男女老幼都在两棵树中间集合起来,用狍皮制成的绳子把全“毛哄”的人紧紧围起来,如果皮绳比原来长了,认为毛哄的人口将要增加,如果皮绳比原来短了,认为将发生疾病或人口减少。

  牧区举行“奥米那仁”时,在萨满的“乌儒格柱”(蒙古包)旁边搭一个“仙人柱”(撮罗子),然后把四棵桦树分别栽在“乌儒格柱”内一棵,“仙人柱”内两棵和距离“仙人柱”十二、三步远的地方一棵,在四棵树之间的绳子上挂上各种颜色绸条和布条。取桦树时,四颗桦树在原地是同样的排列次序。第二天,牵来一头二、三岁的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把牛弄倒在地,并坐满牛的全身,小孩和妇女坐在牛的周围。萨满便用一条皮绳绕人们围一圈,老萨满当众宣布新萨满曾经犯过的错误后,两个萨满开始跳神,拿着小鼓来往于几棵树之间又唱又跳。跳神结束后,便量一量皮绳,如果比原先长出一些,预示毛哄的人口增加。

  通古斯鄂温克人举行“奥米那仁”时,在萨满的“乌儒格柱”外立162棵树,树枝上挂有各种颜色的布条。所有的萨满都参加,都穿着法衣,但只有一个主要萨满带面具。要跳神三天三夜,不分昼夜的玩、唱。主要萨满还要找一个替他带面具的助手,这个人要熟悉萨满的知识,要知道什么神喜欢什么颜色的牛、羊等,这个人坐在最尊贵的位置,把最好的肉先给他吃,并且萨满还要给他钱(40元、50元、100元不等),带面具的人叫“阿巴戈勒待”;另外萨满有九个随他伴唱的人(一般是老年人),所立的树也是九排,九个人白天黑夜随萨满在162棵树的小林中绕圈转动。

  使鹿鄂温克人举行“奥米那仁”时,在“仙人柱”内的火位北边立两棵大树,左边是桦树,右边是落叶松,两棵大树前边立两棵小树,同样是左边是桦树,右边是落叶松。两棵大树之间拉一鹿皮绳,在绳子上挂供祭萨满神的物品,如鹿或犭罕 的心脏、舌、肺、肝、喉等,前边的两棵小树上涂鹿或犭罕 的血。“仙人柱”内东边挂一个木制的太阳,西边挂一个木制的月亮。还要挂两个木头做的大雁和两个啄木鸟。并在“仙人柱”的东方搭一个四柱的棚子,棚上放供神的鹿骨、心脏、舌、喉、肺、肝等物品,这种鹿骨决不能打断或乱扔。

  举行“奥米那仁”的费用都由毛哄和参加的人或请萨满看过病的人出,有的给钱,有的给羊、驯鹿或肉、奶等物品。

  新中国成立后,萨满和“奥米那仁”等活动在极左势力的打击下逐渐减少,改革开放后又开始出现了萨满,但是“奥米那仁”活动是以一种表演的形式出现。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