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骄子蒙古族

2011-12-27 15:53: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蒙古;成吉思汗;札萨克;河套蜜瓜;黄旗海;钦察;1986年;孛儿只斤
[提要] “蒙兀”是“蒙古”一词最早的汉文译名,始见唐代。“蒙古”最初只是蒙古诸部落中的一个部落名称。13世纪初,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统一了蒙古地区诸部,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蒙古”也就由原来的部落名称变成为民族名称了。

  “蒙兀”是“蒙古”一词最早的汉文译名,始见唐代。“蒙古”最初只是蒙古诸部落中的一个部落名称。13世纪初,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统一了蒙古地区诸部,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蒙古”也就由原来的部落名称变成为民族名称了。

  蒙古族始源于大约公元7世纪的唐朝望建河(今额尔古纳河南岸)的一个部落,与中国北方的东胡、鲜卑、契丹、室韦有密切的渊源关系。 公元840年,回鹘汗国崩溃后,这个部落的大部分向西迁移至不儿罕山(今蒙古大肯特山)一带,发展繁衍为许多部落,各有名号。辽金时期,多以“鞑靼”或“阻卜”泛称蒙古草原各部。 公元12世纪,蒙古部首领铁木真,连续击败蒙古纷争部落,统一蒙古。1206年,铁木真在斡难河畔举行大聚会,建大蒙古国。铁木真被推戴为蒙古大汗,号成吉思汗。于是“蒙古”开始成为民族的族称。大蒙古国随即统一了中国北方,此后在成吉思汗的率领下,不断西征,先后建立了钦察、察合台、窝阔台、伊儿四个汗国。打通了亚洲和欧洲的陆路交通线,促进了东西方文化和经济的交流。1260年忽必烈自立为蒙古大汗,建都中都(后改大都)。1271年,忽必烈改蒙古国号为“元”,建立元朝(1271~1368年),并于1279年灭南宋,统一全国。结束了唐末、五代以来辽、宋、夏、金、吐蕃、大理等国长期并立和相互争夺的局面,基本上确立了现代中国的版图,巩固和发展了我们多民族的国家。1368年,明军进入大都,元朝灭亡,但是北迁后的妥欢帖木儿及其后裔仍继续使用元朝作为国号,被高丽王朝称为“北元”。北元与明朝长期处于战争状态,在后来的二百多年里与明朝形成南北对峙局面,明朝为了防范北元的侵扰,修复和重筑了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的“万里长城”。

  16世纪末叶,蒙古地区以大漠为界,分为漠南、漠北、漠西三大部分,每一部分又包括很多部落,比较著名的有察哈尔部、土谢图汗部、札萨克图汗部、准噶尔部、杜尔伯特部、和硕特部、土尔扈特部等。清王朝对蒙古各部的彻底征服先后历经100多年的时间。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宣告成立,成为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统一区域自治的实现,真正结束了几百年来内蒙古地区被分割统治的局面,结束了这个地区长期以来民族纷争的历史。进一步加强了各民族之间及本民族内部的团结,提高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和自治区的积极性。

  蒙古族在历史、文学、语言、医学、天文、地理等方面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典籍,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宝库。《蒙古秘史》、《蒙古黄金史》、《蒙古源流》被称为蒙古族的三大历史巨著,其中《蒙古秘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著名文化遗产。英雄史诗《江格尔》,与藏族的《格萨尔》和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史诗。

  千百年来,蒙古族过着“逐水草而迁徙”的游牧生活。中国的大部分草原都留下了蒙古族牧民的足迹,因而被誉为“草原骄子”、“马背上的民族”。据1990年的人口统计,蒙古族有4806849人,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少数聚居或散居在新疆、辽宁、吉林、黑龙江、青海、甘肃、宁夏、河南、河北、北京等北方地区,西南地区的四川、云南等地也有少量的蒙古族居住。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我国北部边疆,比广袤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到沃野千里的河套灌区,从额济纳河畔到浩瀚的大兴安岭林区,面积共一百二十余万平方公里,是个富饶美丽的地方。大兴安岭纵贯东部,阴山山脉横亘中央。兴安岭以西阴山以北为内蒙古高原,黄河大湾以南为鄂尔多斯高原,地势平坦,海拔一般在九百至一千三百米之间,草原辽阔丰美,是我国著名的天然牧场。畜群以羊、牛为主,其次为马、骆驼等。三河马、三河羊、乌珠穆沁马、乌珠穆沁牛、肥尾羊以及阿拉善旗的骆驼等,都是全国闻名的优良畜种。阴山山脉自东向西包括大青山、乌拉山和狼山,形成一条天然屏障,对平原的农业生产极为有利。阴山南麓是河套平原和土默川平原,土质肥沃,沟渠纵横,农田遍布,素有“塞上谷仓”之称,是内蒙古的主要产粮区。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糜子、莜麦、玉米、高梁、大豆、土豆、胡麻、油菜籽、甜菜等。河套平原是我国三大甜菜产区之一。河套蜜瓜,驰名中外。蓖麻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黄河流经西南部,得灌溉之利,盛产驰名的“黄河鲤鱼”。湖泊较大的有呼伦池、贝尔湖、乌梁素海、岱海、黄旗海等。盛产鲤、鲫、鲢等鱼类,尤其是呼伦池,素有“鱼声喧嚣,饮马不进”之说。内蒙古境内有达不苏、吉兰泰等数百个盐池、碱湖,盛产盐碱。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有煤、铁、铬、锰、铜、铅、锌、金、银、锡、云母、石墨、水晶、石棉等,已经探明的有六十多种。以札赉诺尔、乌达、卓子山、包头的煤和白云鄂博的铁矿最为著名。大兴安岭的森林资源极为丰富。在山林中和草原上,栖息着很多珍禽奇兽,出产贵重皮毛,还有鹿茸、熊胆、麝香、虫草等名贵药材,甘草、党参、麻黄、黄芪、小茴香、大黄、知母等中草药四百余种。素称“药中之王”的甘草,产量最大。土特产品蘑菇、黄花菜等均畅销国内外市场。其它蒙古族聚居的地区,物产资源也十分丰富。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