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蒙古族科学家

2011-12-27 15:53:00     作者: 张弓长    来源: 北方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四光;乌可力;人工降雨试验;基本方程;大西沟村;1918年;隔热涂料;1927年
[提要] 几年前,我区著名学者巴拉吉尼玛、张继霞夫妇倾注多年心血编辑出版多角度描述成吉思汗的著作《千年风云第一人》。最近,这对夫妇又历时多年编写了一部《蒙古族科学家》,书中共收集古往今来的64位蒙古族科学家。

  ●首席记者 张弓长

  几年前,我区著名学者巴拉吉尼玛、张继霞夫妇倾注多年心血编辑出版多角度描述成吉思汗的著作《千年风云第一人》。最近,这对夫妇又历时多年编写了一部《蒙古族科学家》,书中共收集古往今来的64位蒙古族科学家。巴拉吉尼玛说:“这些蒙古族科学家个个不简单,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鉴于篇幅有限,记者将部分蒙古族科学家介绍给读者。

  吉当普:修治都江堰的大功臣

  很多人都知道都江堰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水利工程之一,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在元代还有一位名叫吉当普的蒙古族人为都江堰的修治立下过汗马功劳。

  都江堰地处四川省罐县岷江中游。战国时期,秦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依前人治水经验访察水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基本完成了都江堰的排、灌水利工程。在以后的岁月里,各朝各代都对都江堰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治。在元代以前,都江堰都是以砂石筑堤,年年修治,耗费巨大,民役沉重。到了元代,都江堰已经毁坏严重,不仅不能造福于百姓,反而屡屡对百姓造成伤害。

  元惠宗元统二年(公元1334年),元朝政府派蒙古族官员吉当普出任佥四川肃政廉访司事。吉当普到任后发现,都江堰每年有132处堤防要进行治理,所需兵役多则万人,少则千人。吉当普进行了一番考察后意识到,倘若继续这样进行修治,每年劳民伤财之后,其结果还是“水失其道,民失其利,吏乘其弊”。

  于是,吉当普经过研究后,大胆地决定将132处堤防缩减为32个要害堤防,而对于要害之处则集中人力物力进行重点治理。随后,吉当普又说服当时担任灌州通判的张宏出资,建小堰进行试验获得成功。

  公元1335年年底,在吉当普的主持下,都江堰修治工程正式开始。由于都江堰位居大江中流,以往各代用砂石竹木所砌筑的堤坝经不起水流的冲击而屡建屡塌。对此,吉当普创造性地提出了“以铁制堰”、“甃石护堤”的综合治理方案,在要害的江段,两岸都砌筑鹅卵石,中间加铁筋连固,表面上,再填以桐油石灰。

  针对历年来极易崩坏的堤段,则以“密筑江石以护之,上植杨柳,旁种蔓荆,栉比鳞次,赖以为固”的办法予以治理,沿堤植树“数以百万计”。这种方法现在仍然广泛应用于农田水利、河流渠道、铁路公路沿线等各个方面。

  都江堰经过吉当普的治理后,彻底改变了以往那种修治后数月就无法使用的情况。工程完工后,元顺帝令著名的记史史官揭傒斯为吉当普立碑记功,碑文中这样写道:“惟吉当普才大而德敏,爱深而知远,不枉其道,不屈其志,临难忘身,为国忘家,安于命而勇于义,而知所先务,故事可立而功可建”。后来,吉当普的功绩不仅被记入了《元史》和清代编撰的《历代都江堰功臣小传》中,还在清朝宣统二年被列入建在二王庙的堰功祠中享受后人的祭祀。

  明安图:涉猎广泛成就斐然的天才

明安图

  明安图出生于康熙三十年(1692年),字静庵,是蒙古正白旗人。他在数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与祖冲之、梅文鼎等大数学家齐名。

  明安图青年时期曾经在钦天监以官学生的名义参加过著名天文算法巨著《律历渊源》的编纂工作,这对于他获得丰富的天文和数学知识起了很大作用。从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起,明安图就在钦天监内担任重要官职。大约在乾隆初年,清朝政府钦天监的官员在如今的呼和浩特市五塔寺的照壁上绘制了一幅石刻天文图,明安图也参与了此图的绘制,并且为此进行恒星观测。如今,五塔寺的石刻天文图保存完好。

  公元17世纪,欧洲一些数学家提出了用解析方法计算圆周率的问题,给出了用无穷级数表示圆周率和三角函数的表达式。公元1701年,法国传教士杜德美来到我国,带来西方新的数学成就“割圆三法”。但是杜德美对这些公式没有具体证明。明安图经过30多年的刻苦钻研,终于在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写出了他的著作《割圆密律捷法》初稿,不仅证明了杜德美的3个公式,而且创造性地提出了6个数学新公式,合并起来就是当时有名的“九术”

  明安图一共提出了九个基本方程,列出三角函数和反三角函数的幂级数表达式,并且计算出展开式的各项系数,为三角函数和反三角函数的解析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明安图在数学研究上的这一丰硕成果被清朝学者称为“明氏新法” 。此外,明安图在天文学方面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冬,明安图因病辞去钦天监监正的工作,不久逝世,终年73岁。2005年5月,经中国科学院报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将国家天文台发现的编号为28242号小行星命名为“明安图星”。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