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56个民族家庭”之蒙古族

2011-06-23 19:4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蒙古族是我国东北主要民族之一,也是蒙古国的主体民族。除蒙古国外,蒙古族人口主要集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及临近省份以及俄罗斯联邦。全世界蒙古族人约为一千万人,语言为蒙古语。其中,一半以上居住在中国境内。位于俄罗斯西南方的一块是卡尔梅克人。“蒙古”最初只是蒙古诸部落中的一个部落名称。13世纪初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统一了蒙古地区诸部,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蒙古”也就由原来的部落名称变成为民族名称。

  蒙古族是我国东北主要民族之一,也是蒙古国的主体民族。除蒙古国外,蒙古族人口主要集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及临近省份以及俄罗斯联邦。全世界蒙古族人约为一千万人,语言为蒙古语。其中,一半以上居住在中国境内。位于俄罗斯西南方的一块是卡尔梅克人。“蒙古”最初只是蒙古诸部落中的一个部落名称。13世纪初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统一了蒙古地区诸部,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蒙古”也就由原来的部落名称变成为民族名称。

    蒙古族自称“蒙古”。“蒙古”这一名称较早记载于中国《旧唐书》和《契丹国志》,其意为“永恒之火”。别称:“马背民族”。蒙古族发祥于额尔古纳河流域,史称“蒙兀室韦”、“萌古”等。   蒙古族是东北亚主要民族之一,也是外蒙古的主体民族。除了外蒙古外,蒙古族人口主要集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自治区及临近省份以及俄罗斯联邦。全世界蒙古族人约为一千万人,语言为蒙古语,其中一半以上居住在中国境内,1271年蒙古大汗国改名为大元国,或称“大元大蒙古国”(Dai Ön Yeke Mongghol Ulus),是为元朝的正式开始,蒙古大汗忽必烈成为中国皇帝,后尊称元世祖。在元朝时,中国实现了历史上最大范围的统一,成为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和军事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国再次成为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国家,版图空前辽阔。 蒙古族开创的元朝创设了“行省”制度,行政制度--省的制度从800年前一直用到现在,“省”的名称也用到了现在。现在的内蒙古、新疆、广西、云南、贵州等民族地区,都在行省的管辖之下。把云南、四川、华北、东北广大地区纳入到中国中央政府的有力管辖下,设宣政院直接管理西藏,设澎湖巡检司管理澎湖、台湾,同时在云、贵、川、康等民族地区设土司制度,加强了中央对边疆地区的统辖。蒙古族人建立的中国元朝的统一,在我国历史上具有深远的意义:它结束了中国唐末以来国内分裂割据和几个政权并立的政治局面,奠定了中国元、明、清六百多年国家长期统一的政治局面;它促进了国内各族人民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和边疆地区的开发,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 尤其是中国在元朝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的最大范围的统一,把以前中原王朝无法统一的青藏高原纳入直属版图,在多民族统一的中国的形成和发展史上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清朝时期漠南蒙古、漠北蒙古大部、漠西蒙古部分纳入中国版图。外蒙古喀尔喀受漠西蒙古准葛尔部进攻,外蒙三部落溃败,外蒙古库伦活佛(喇嘛教,与清王朝信仰相同)归附中国,而不是投向沙皇俄国。他说:“俄国不信佛教,衣服奇形怪状。中国一片繁荣景象,又信佛教,有用不完的财宝,绫罗稠缎,依靠他们,生活一定愉快“。库伦活佛与玄晔私交实笃,外蒙最终主动归附,清庭出钱出力,派精锐协防,1696年,葛尔丹叛军在清军三路大军围剿下大败,次年葛尔丹自杀。自此180多万平方公里的漠北纳入中国版图。 漠西蒙古土尔扈特18世纪中期后冲破沙俄阻挠回归中国。世界上超过一半的蒙古族人住在中国,新中国的民族政策让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蒙古族人的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大家庭其他民族共同繁荣,体现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 “走进56个民族家庭”之蒙古族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