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蒙古族文学

2011-12-27 15:5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蒙古族;文学影响;文学题材;红楼梦;评点派;文学新人;文学作品;文学色彩
[提要] 蒙古族文学历史悠久,神话传说、英雄史诗和歌谣祝赞等,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氏族社会和奴隶制初期部落民的渔猎畜牧业生产,原始部落之间激烈频繁的征战,以及古代劳动者渴求征服自然力和社会邪恶势力的理想和愿望。

  蒙古族文学历史悠久,神话传说、英雄史诗和歌谣祝赞等,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氏族社会和奴隶制初期部落民的渔猎畜牧业生产,原始部落之间激烈频繁的征战,以及古代劳动者渴求征服自然力和社会邪恶势力的理想和愿望。像《勇士古那干》、《江格尔》这些古老的英雄史诗,以巨大的艺术概括力反映了一个历史时代的面貌,对后代蒙古族文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落到元朝建立前后,蒙古族的政治经济得以空前发展,同中原的汉族、国内各少数民族以至欧亚各国加强了经济文化联系,因此,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大大发扬,形成了民族文艺史上的一个鼎盛时期。史传文学名著《蒙古秘史》(旧译《元朝秘史》),优秀民间叙事诗《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孤儿传》,抒情歌谣《母子歌》(即《金宫桦皮书》)、《阿莱钦柏之歌》等的出现,标志着作家文学的兴起和各类民间文学的持续繁荣。这些作品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上展现了生气勃勃的社会生活画面,波澜壮阔的战争场景,游牧民族特有的生产方式和风土人情,以及封建牧主经济上升时期人们的精神面貌。随着文学题材内容的变化,古代神话和史诗中神异的勇士为成吉思汗和他的将士以及社会各阶层的现实人物所代替。新生的封建主所从事的民族统一事业,下阶层人民的生活和斗争,在各类文学作品中都受到热情的肯定和赞美。但是,这个文学繁荣期未能长久地持续下去。随着横跨欧亚大陆的庞大帝国的解体,蒙古族地区的分裂割据局面又重新开始。从元末以至整个明代,蒙古封建主从欧亚和中原广大地区相继退回大漠南北。各民族间的经济文化联系大为削弱,从此蒙古族文学进入了一个所谓"风雪期"。虽然整个文学的发展过程并未因此而中断,但在蒙古各部和各个聚居区,文学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旷日持久的封建割据激起了社会各方面的普遍不满和反抗,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鲜明地表现在文学史上第一篇短篇小说《乌巴什洪吉台》和带有浓厚文学色彩的史书《黄金史》当中。在这一时期,传记式长篇英雄史诗《格斯尔传》也经过长期口头流传而形成书面作品。这部优秀作品脱胎于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但在蒙古地区世代流传,已充分地蒙古化了,成为一部富有蒙古民族特色的独立之作。清朝统一中国,蒙古族的混战割据局面逐步结束,社会趋于稳定。随着各民族经济文化联系的恢复,汉族古典文学(主要是诗词和明清小说)和藏族民间文学(如民间故事、格言谚语)对蒙古族文学影响日深。许多汉藏文学作品如《水浒传》、《三国志演义》、《说唐》和《格萨尔王传》等被改编或再创作,以蒙古说书和故事的形式广为传播,几乎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这一部分作品数量大,影响广,已经成为蒙古族文学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

  鸦片战争前后,内蒙古地区反帝反封建民族民主运动高涨,共同的命运把中国各民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也更加扩大和深化,这就为近代蒙古族文学的兴起创造了有利条件,很快出现了蒙古族文学史上的第二个高峰。这时最引人注目的文学现象是尹湛纳希兄弟跃居文坛,以作品的丰富多样,体裁的新颖独创揭开了近代文学的序幕。尹湛纳希是一位杰出的作家、诗人和学者,他的主要贡献是在继承本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接受汉文化的熏陶,学习《三国志演义》、《红楼梦》、《镜花缘》等汉族章回小说的艺术结构与表现手法,开创了蒙古族长篇小说的新形式。他以毕生精力继承父亲的未竟事业,完成了历史小说《青史演义》,独立写成了长篇小说《一层楼》、《泣红亭》和《红运泪》。同时通过小说序言和各种杂文提出了自己颇有见地的文艺主张。他的长兄古拉兰萨则刻意追求汉族古典诗词的形式和意境,以句式整齐、韵律严格的蒙文诗词,有力地表达了他抗击英帝国主义的爱国热忱和不媚世俗的高尚品格。在此以前,优秀的翻译家和文艺批评家哈斯宝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将《红楼梦》节译为四十回的蒙文本《新译红楼梦》,并在此书的序言、读法、总录和四十篇回批中对《红楼梦》的思想和艺术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见解。近年来,哈斯宝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注目,被誉为《红楼梦》评点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内蒙古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浪潮,以鄂尔多斯高原的"独归龙"运动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久。这期间流传的"独归龙"民歌和民间故事,几乎传遍了蒙古族广大的地区。讽刺笑话巴拉根仓的故事,以及谴责诗人丹金旺吉拉、贺什格巴图等人的诗歌,从各个侧面真实地反映了这个风起云涌的历史时代的面貌,有力地抨击了帝国主义和本民族的僧俗封建势力压迫剥削人民的罪行。

  蒙古族现代文学是在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的烈火中产生和壮大起来的。直接同民族的存亡、人民的命运相联系,富于强烈的时代精神。歌颂起义英雄的民间叙事诗《嘎达梅林》,斗争矛头直指僧俗统治者的沙格德尔的故事,控诉王爷诺颜(官吏)压迫剥削罪行和洋鬼子侵华暴行的鄂尔多斯民歌,以及内蒙东部沦陷区流行的抗日反满民歌《国兵歌》等,都是发自人民肺腑的歌唱。在抗日根据地产生的革命民间故事、红色歌谣和革命戏剧,更以鲜明的阶级立场和饱满的爱国热情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法西斯罪行和国民党政府的黑暗统治。在作家文学中,著名诗人纳·赛音朝克图(赛春嘎)以大量诗歌和散文抒发了热爱民族和故乡的感情,从一个民族民主主义者成长为有影响的革命作家。此后,一批年轻的诗人、小说家、剧作家也在解放战争中崭露头角,逐步成长为蒙古族革命新文艺的中坚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民族的新生带来了社会主义民族新文学的空前繁荣。一支运用蒙汉文创作的作家队伍形成并壮大起来,诗人纳·赛音朝克图、巴·布林贝赫,小说家玛拉沁夫、阿·敖德斯尔、安柯钦夫(漠南)、扎拉嘎胡,剧作家朝克图纳仁、云照光等都写出了不少有影响的作品。继他们之后,新时期涌现出来的一批文学新人在题材、风格和文学观念上锐意创新,已经在文学的各个领域展现出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此外,蒙古族民间文学、古典文学的搜集、整理与研究也取得了巨大成绩。史诗《格斯尔》、《江格尔》陆续发现了许多新版本或新篇章,著名民间艺人琶杰演唱的长诗《英雄格斯尔可汗》得到了记录整理。古典名著《蒙古秘史》、《青史演义》、《一层楼》、《泣红亭》等经过校勘考订,先后出版。这些作品被译成汉文以后,在全国各民族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