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连线:走进蒙古族家庭 感受草原宽广的胸怀

2011-07-19 17:0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大众网 音频连线 草原情怀
[提要] 从呼伦贝尔大草原驰往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穿过风景如画的宝格达山区,300多公里崎岖坑洼的山路行驶了整整一天。7月15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终于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沙麦苏木吉仁宝力格嘎查(苏木是乡镇,嘎查是村),来到施晓亮10年前采访过的蒙古族“亲戚”东日布家里,体验这个地道的蒙古家庭世代沿袭的草原生活。

  大众网-联通3G锡林郭勒盟7月19日讯 从呼伦贝尔大草原驰往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穿过风景如画的宝格达山区,300多公里崎岖坑洼的山路行驶了整整一天。7月15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终于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沙麦苏木吉仁宝力格嘎查(苏木是乡镇,嘎查是村),来到施晓亮10年前采访过的蒙古族“亲戚”东日布家里,体验这个地道的蒙古家庭世代沿袭的草原生活。
  作为合作媒体之一的济南经济广播电台,除了全程报道采风活动详情之外,也会每天固定连线采访活动参与者之一大众网特约记者施晓亮。
  主持人:您好,晓亮。
  施晓亮:你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现在是在什么位置了?
  施晓亮:现在我们是在十年前采访过的蒙古族家庭里,这是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腹地,它离东乌珠穆沁旗这个蒙古族的旗,是北边100多公里,非常靠近中蒙边界,它离中蒙边界大概还有五六十公里。我十年前就来这边采访,这十年中,这已经是第三次回来,不敢说回访,应该是回来。到这边来已经是第四次了。
  主持人:现在是在你的蒙古阿妈家吗?
  施晓亮:对,今天早晨就特别奇怪,我一觉醒来以后,就已经是7点半快8点钟了。而我们出发到现在以来,大家的生活习惯都是早晨早早的就起床,大概早的话,像摄像的李老师、我,也不知道是年龄大了的原因还是什么原因,一般都会在四五点钟,最晚5点多,不到6点就会起床。因为这边的天亮得特别早,就是纬度比较靠近北边的原因,3点就天亮了,而今天起来的比较晚,大哥大嫂已经把饭准备好了。大嫂说了一句话让我觉得特别温馨。她说你看在其它地方可能睡得不太踏实,昨天到家了,就睡得特别香。
  主持人:这句话太暖心了。你的阿妈还好吗?精神头什么的各方面怎么样?
  施晓亮:是这样,我因为走的边防线,从阿尔山市一直到这边,这条路是我第一次走,我十年前是反方向走的,是从蒙古族赶往下一站鄂温克,而这一次是反方向走的。所以说这条路是第一次走。我原来不太清楚的是,这条路是先经过草原的家,然后还有100多公里向南才能到东乌珠穆沁旗,就是现在我老阿妈她都在旗里。
  现在草原上牧区的家里,现在只有大哥大嫂在,昨天旗里边我干儿子他一直电话遥控指挥着他的爸爸,准备来迎接我,到路口迎接我。然后一直在询问我走到什么地方了,然后一直在做沟通、协调的问题。
  刚才干儿子打过电话来说他一会儿就赶过来,可能再过有一个小时他就从旗里专门赶过来,还有100多公里,坐公交车可能是两个小时。因为我们本来计划今天下午大嫂要陪我们一块到旗里去看老阿妈、看她的小孙子,看看蒙古旗的变化。然后干儿子听说以后,说妈妈你先不要赶过来,等我要去。专门给我打电话来,说要赶过来陪我们在他的这片家里,在草原上转一下,然后带我们拍照,因为他觉得他比妈妈更能跑、更能向我们介绍、陪同,更好的打点好这项工作。
  主持人:接下来下午的时间,你们是怎么安排的?
  施晓亮:现在大家在整理图片、视频、写稿子,因为前两天,就是前几站堆积了一些稿子,上网条件也不太好,准备把它写好之后,下午或者明天上午赶到旗里边,集中发发稿,一个小时以后他来以后,会带我们到这片草场上转一下,拍一下各个地方的风景照片,拍一下他们生产生活的新的变化。今天会是一个比较有收获的一天。
  主持人:那锡林郭勒大草原,好像也是成吉思汗的古战场,是吗?
  施晓亮:对。你说到“战场”这个词,就离我已经很陌生、很遥远了。我觉得我这个话题中,更多的是一种和谐、温馨、和平、温暖、感情,这是我的主题词,我来到这片草场上之后,就感觉到特别得温馨。
  我这里想说一点,就是这个环境对人的影响,人的心胸为什么这么开阔?我觉得是与成长的环境非常非常有关系的。我在这边说一丁点事,就是有一个小插曲,前几天我们到达鄂温克草原之前,在路上发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小插曲。就是郭建政的宝贝儿子尽管很高了,大概快有1米6了,但是才是一个7岁半、一年级的小学生。因为我们途中赶的路程比较长,有点饿了。就问他准备的饼干什么的在哪里。而在途中停车的时候,前面引导车的司机早晨没有吃饭,我就把饼干拿过去给他吃了。建政的宝贝儿子听说之后,就撒娇、就闹起来,就哭,为什么要吃我的饼干?他们不知道这个是我的吗?请示过我吗?就吃。小孩饿了嘛,就哭。
  然后到了草原上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后,这个孩子的心情就完全变了。他看到草原上的人待客,把两年多以前的一只肥羊给杀了,然后把家里最好的东西都拿出来。这种教育、这种宽厚、这种分享、这种友情、感情这种教育,并不是说父母或者师长在家里、在学校里能够教出来的,它只有身临其境,在这个环境中,所有的这一切耳濡目染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还不是潜移默化,就非常快的就影响到他,这个小孩就会把自己所有的好东西都愿意拿出来跟别人分享,包括他的情感、他的快乐。就成为一个心胸瞬间变得非常宽大的一个小男子汉。
  我的干女儿阿丽娜,她的大姐刚生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已经16个月大了,我们去的时候,发现这个孩子对人特别特别亲。我们去了之后,我的女儿,这个小孩应该叫我女儿姑还是姨,反正一见面之后,见面的可能第三秒、第四秒,他就立刻拉着我女儿的手,就特别亲。走路都走不稳,就拉着她去看羊圈、看他的狗的朋友、看他的羊的朋友,拉着她去看后边羊圈里的大风车、看牛,就是特别温馨的一幕。大人也都不管他,小孩在这片蓝天和白云之下的广袤的草场里,他的视野很开阔,心胸也很开阔。他可以随便的扑倒在草地上,然后用小手拿着一根小棍,扒拉着那种干的牛粪玩,然后骑着羊、抱着狗。就是这种环境下生长出来的孩子,我觉得他绝对不会有狭隘、绝对不会有自私,他长大之后心胸肯定是宽广的,他对这个世界、对社会、对所有的人,无论是熟悉的人还是陌生的第一次见面的人,都会非常友好。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城市的孩子所非常缺少的。
  主持人: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这样的一个非常广阔的草原上面,就让我们找到了难得的、许久未见的那种最简单的纯朴。
  施晓亮:对,就像我的女儿施哲莹,她2008年就是大前年,我曾经带着她还有她妈妈,以及我们两家的朋友同开一辆车,大家逃离喧嚣的城市,来到这片宽广静谧的草原上,那次是我第三次来到蒙古族家里,我已经比较习惯了。但是她们就会对每一件事物、见到的每一个景色、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表现出极大的惊异来。他们人们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他们为什么这么好呢?他们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们?为什么会把各个家里这么贵重的东西拿出来?见面之后会给我们这么好、这么贵重的见面礼?一系列的为什么,就是城市人对这种真诚、质朴已经变得不太习惯了。
  主持人:想的太多。
  施晓亮:对,而时隔三四年以后,当我女儿又来到这个家的时候,因为这是爸爸的家,也是她的另外一个家。见到所有的人、见到所有的事物以后,她已经变得比三四年前更适应,就是一切来的非常非常的自然。这边整个的环境、饮食习惯,都跟城市的不太一样,第一次来的时候,所有的人,包括大人,跟我来的大人,还是有一点点略略的不太习惯的,包括饮食的习惯,是不太习惯的。而我女儿这一次来的时候,我看到她非常自然的在喝奶、吃奶蹄子、喝奶茶、吃手把肉,一切都变得那么自然,没有丝毫的犹豫。然后跟人的交往是那么的自然、亲切,我就从心里感觉到非常舒服、非常高兴。
  主持人:是,我发现莹莹在她的微博上也是给我一种感觉,她也是那种非常的简单的热爱着这个自然中的每一个生灵,每见到每一处美景的时候,都会有自己最冲动的一种原始的冲动。另外像她昨天发了一条微博,是看了一个叫做“狍子”的小动物,她把它抱在身上,然后在亲吻它。我就觉得也可能真的是你们这一次的旅行,这一次的草原,才会给我们带来这么简单、这么原始的一种感动。好,我们谢谢晓亮,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听众朋友如果想听我们晓亮每天跟《非想非非想》的联线,也可以登录到大众网的专栏来查询一下。另外大众网还有详细的关于晓亮的一些资料,谢谢晓亮,再见。
  施晓亮:好的,谢谢主持人。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