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服饰

2011-11-22 13:5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怒族;腰饰;长褂;支系;女装;女性服饰;男子;彩珠
[提要] 传统的怒族女性服饰多姿多彩,特别能体现女性身材的曲线美,大致可分为有腰饰和无腰饰两大类。

怒族女子服饰

  传统的怒族女性服饰多姿多彩,特别能体现女性身材的曲线美,大致可分为有腰饰和无腰饰两大类。

  阿龙和若柔支系的女装均有腰饰。其中,若柔支系因长期和白族共处杂居,故服饰基本上和兰坪白族相同。阿龙支系则由于受藏文化影响较深,其女性服饰和藏族女装有部分相似之处。阿龙妇女一般内穿长及小腿的浅色上衣,外着长及臀部的深色领褂,腰系几乎拖地的竖条彩花围腰,而宽约3寸的腰带则为彩色横条花纹,在整个服饰浓淡深浅的色彩对比中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胸饰一般采用彩色串珠项链,头饰则为红白相间的缨穗。

  怒苏和阿怒两个支系服饰相同,女装均无腰饰。她们一般上穿窄袖短衣和右衽紧身领褂,下着黑色或白底蓝纹的百褶长裙。上紧下宽,非常飘洒。头饰为彩珠、贝壳串成的齐额珠帽。胸前佩以一枚直径在5厘米左右的圆型贝壳,长短不一的彩珠数串分别正挂和斜挂在身上,显得雍容大方、光彩夺目。

  男性服饰较女性服饰显得朴实,且各地怒族差别不大。怒族男子一般内穿对襟麻布衣裤,外套麻布长褂。长褂无领无扣,肩头缝合处有坎肩式活接头,接头处有两个装物的大暗袋,一左一右。这种长褂穿在身上,走起路来下摆招风,再加上男子必备的长刀、挎包、硬弩和熊皮箭囊,显得十分英武潇洒。并且长褂白天可以挡风避雨,露宿则可垫可盖。由于受周边民族影响,北部地区的怒族男子多爱戴藏式毡帽,而南部地区男子则多以黑布裹头。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