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的舞蹈

2011-11-22 14:0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怒族;鬼舞;猎神;斗羊舞;反弹琵琶舞;乌鸦喝水舞;双人琵琶舞;云南日报
[提要] 在众多舞蹈中,有反映怒族先民迁徙历史的“走路舞”、“第一次找土地舞”、“第二次找土地舞”、“第三次找土地舞”。

  在众多舞蹈中,有反映怒族先民迁徙历史的“走路舞”、“第一次找土地舞”、“第二次找土地舞”、“第三次找土地舞”;反映狩猎活动的有“撵狗舞”、“追猎舞”、“射猎舞”;反映农业耕作的有“挖地舞”、“掰玉米舞”、“割小麦舞”、“搓小米舞”、“栽秧舞”等;反映其他劳作的有“种树舞”、“放羊舞”、“割漆舞”、“洗麻舞”、“盖房舞”、“扫地舞”等;反映祭祀活动的有“娱猎神舞”、“招魂舞”、“祭鬼舞”、“鬼跳舞”、“祭祖舞”等;反映日常生活的有“饮酒舞”、“请客舞”、“孤儿哭坟舞”、“穷人受欺舞”等;反映爱情婚姻的有“找情人舞”、“追赶舞”、“对看舞”、“迎亲舞”、“逃婚舞”、“生育舞”等;反映械斗的有“古战舞”、“骂架舞”、“射箭舞”;反映节庆娱乐的有“高兴舞”、“青年朋友舞”、“进退舞”、“反弹琵琶舞”、“双人琵琶舞”等。

  此外还有大量的反映各种动物习性的摹拟舞蹈,如“猴子打架舞”、“斗羊舞”、“斑鸠啄食漆籽舞”、“乌鸦喝水舞”、“母鸡下蛋舞”、“江边阳雀舞”等等。

  上述各种舞蹈,大都为自吹自弹自舞的集体舞蹈,由于手持乐器的限制,舞蹈动作主要表现为腿脚和身段的功夫。然而舞姿仍丰富多采,其中还有一些高难度的技巧,如反弹琵琶和舞蹈中男女共弹琵琶等。

  建国五十年来,在成立的怒江州歌舞团各种县文艺宣传队、群艺馆中,怒族演员和艺术家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使得怒族民间舞蹈得以发掘、整理并发扬广大。1956年,青年音乐家何澍辉首次对“斗羊舞”、“乌鸦喝水舞”等进行了整理和再创作,并在云南省首次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获“优秀节目奖”。著名画家叶浅予在观看汇演中,即兴提笔,画了“怒族斗羊舞”舞姿速写,并在《云南日报》发表,作了专题介绍。从而使怒族民间舞蹈得以首次登台亮相走出怒江峡谷。近年来,经过本民族文艺工作者的努力,“斗羊舞”、“双人琵琶舞”、“反弹琵琶舞”、“欠吾欠舞”、“蝴蝶舞”等多次搬上舞台,先后进入北京、昆明等大中城市演出。特别是在1992年第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怒族“达比亚舞队”的精彩表演,更给国内外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此外,怒族音乐家李卫才用本民族生活素材创作的歌曲“歌声飞出心窝窝”、“怒江在歌唱”,曾在全国蜚声歌坛,广为传唱。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 怒族的舞蹈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