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节庆:古尔帮节(图)

2011-12-27 17:17: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古尔邦节;回族;节日;安拉;节庆;先知;宰牲节;古尔帮
[提要] 在我国,与伊斯兰教密切关联的回族把它当做自己的民族节日,并以各种方式热烈庆祝。“古尔帮”,在阿拉伯语中称作尔德·古尔邦,亦称尔德.阿祖哈。“尔德”的意思是“节日”。“古尔帮”或“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因而又称为“宰牲节”。

穆斯林群众在北京牛街清真寺做礼拜。新华社记者赵戈摄

穆斯林群众在北京牛街清真寺做礼拜。 新华社记者章磊摄

  古尔邦节:开斋节后第70天,即伊斯兰教历的十二月十日,是伊斯兰教传统的年节——古尔邦节。

  在我国,与伊斯兰教密切关联的回族把它当做自己的民族节日,并以各种方式热烈庆祝。“古尔帮”,在阿拉伯语中称作尔德·古尔邦,亦称尔德.阿祖哈。“尔德”的意思是“节日”。“古尔帮”或“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因而又称为“宰牲节”。

  据古代阿拉伯宗教传说:“先知”伊布拉欣夜里梦见了“真主”安拉,安拉启示他要宰杀自己的儿子伊斯玛尔乃以表示对安拉的虔诚。当伊布拉欣遵命执行而举起刀子的一瞬间,安拉派遣行使带着羊赶到现场,命令以宰羊代替献子。从此以后,阿拉伯人便根据这一传说定期宰羊献祭。相沿成俗。伊斯兰教创立后,承认先知伊布拉欣为圣祖,并把伊斯兰教历太阴年十二月十日定为“古尔邦节”。我国公历与伊斯兰教历每年有十一天的日差,故每年古尔帮节的公历日期不固定。

  “古尔邦节”是伊斯兰教重大的节日。节前,穆斯林们家家户户打扫得干干净净,忙于宰杀牛羊,精制糕点。献牲的牛羊,要体态端正,无缺损,宰后的牲畜按传统分成三份,一份施散济贫,一份送亲友,一份留自己食用,但不能出售。

  节日这天,不吃早点,穆斯林们便沐浴礼拜;各家宰羊,杀驼或屠牛,分发贫民,接待宾客,馈赠亲友。在清真寺里举行聚礼,听阿匐朗育《古兰经》等教义。有的成群结队,到亲友家中拜访,主人按照传统的礼节,摆出丰盛的筵席,大家同食羊肉、油食糕点和瓜果等,亲密畅谈,盛装的青年男女尽清地在许多庭院中、广场上载歌载舞,沉浸在无比欢乐之中。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