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民歌《山花儿》献给党

2011-07-22 22:58: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回族 银川 清真大寺 大管家
[提要] 经过16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7月19日晚上7点多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休整一个晚上。从牛羊成群无边无际恍惚绿得要溢出来的草原,来到富饶繁华塞上江南的河套平原,虽然中间用了两天的时间,但是在银川这座城市间行走时,隐约还是没有切换过来,不是很适应。不过,最担心的还是我们的采访对象,十年前就已经74岁高龄的银川南关清真大寺的寺管会主任保进贵,如今十年过后年逾八旬的他身体到底怎么样,是不是还可以接受我们的采访呢?

银川南关清真大寺外景

保进贵老人和他的三女儿以及外孙马浩然

做礼拜的回族伊斯兰信徒

虽然已经年逾八旬,保进贵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十分幽默健谈

    大众网-联通3G银川7月21日报道(特派记者 刘国栋)经过16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7月19日晚上7点多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休整一个晚上。从牛羊成群无边无际恍惚绿得要溢出来的草原,来到富饶繁华塞上江南的河套平原,虽然中间用了两天的时间,但是在银川这座城市间行走时,隐约还是没有切换过来,不是很适应。不过,最担心的还是我们的采访对象,十年前就已经74岁高龄的银川南关清真大寺的寺管会主任保进贵,如今十年过后年逾八旬的他身体到底怎么样,是不是还可以接受我们的采访呢?
  1948年,救过四名共产党员的命
  因为年事已高,虽然还是寺里的管委会主任,但是平时保进贵老人都会在家里静养。事先经过电话联系,老人让我们先到清真寺里稍等片刻:“我很快就走过去了。”
  见到老人我们非常惊讶,他远远走来步伐丝毫不见拖滞,一袭黑衫映衬着花白的头发,愈发显得人精神矍铄。走近后,老人伸出手来,本以为是握手的礼节,没想到提出来要掰手腕,记者哑然失笑,但是握住老人右手的那一刻,便觉出来要输。老人虎口的肌肉并不松弛也不粗糙,那是一只与身型同样看不出暮气的大手。
  “你输了,我赢了,你要给我发奖金哦。”老人孩子般的玩笑让大家哈哈大笑起来,众人不禁叹服老人的健康和风趣。
  银川市南关清真大寺,位于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南街和长城路的交叉路口西北角,清真寺内绿树葱茏,花香扑鼻。1981年,正是保进贵老人经多方奔走,努力筹资在原址重建起来。
  在进寺之前,老人自称就是一个在银川街头卖羊肉的,而再往开羊肉铺之前说,“60多年前,给国民党当过兵,还救过4个地下党的命。”这段经历老人特别喜欢讲,“那是1948年了,当时监狱里抓了4个地下党,说明天就要枪毙。我当时在监狱里站岗负责看管他们。”老人回忆说,这四个人私下里问他,明天就要被枪毙了,能不能帮忙送出封信?“那时候我早就知道,共产党是为咱老百姓干事儿的,就想方设法把信交给了外面。”结果这四名第二天要被枪毙的地下党,硬是被救了下来。
  过去60多年的事情,现在老人说起来就那么三言两语,但是细细想来那时的保进贵做此事又要冒多大的风险呢。
  “爱国才能爱教,到哪里我都要宣传”
  清真寺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银川南关清真寺在全国是第一家,寺里的讲解员说,这还是寺管会主任保进贵的主意。
  保进贵的这种做法,一开始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和质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开放的态度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全国其它地方的一些清真寺也纷纷效仿,银川最近还建了一个回乡风情园,以旅游景点的形式向外来游客展示回族文化。
  “刚建寺的时候也就有五六十人来这里做礼拜,现在到开斋节的时候,会有一万多人来寺里过节。”建寺时间并不久的银川南关清真寺因此也成为国内名气很大的清真寺。从寺内的展厅也可以窥出南关清真寺的声名之隆,那里挂满了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宾来寺参观视察的照片。
  “很多人对我们回族不了解,觉得很神秘,特别是对我们的信仰。清真寺是伊斯兰文化最集中体现的一个地方,对外开放正是为了对外宣传回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何乐而不为呢?”从1981年到现在,老人在南关清真寺正好呆了三十个年头,从事了这么久的民族宗教事业,老人深有感慨地说:“逢开斋节、古尔邦节,自治区政府令确定全区各族干部职工放假一天。这一天,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都分别到清真寺和宗教界人士代表、回族群众家中慰问祝贺,这是回汉各民族团结进步和睦相处的实证。”
  保进贵老人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跟记者说,这些年来政府对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发展非常重视,不光是对宗教的爱护和支持,回族特有的艺术、医学和服饰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多花,我们也是其中的一朵,党和政府给我们浇水施肥,才有了今天的茁壮成长。”老人动情地说。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