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的自然崇拜与多神信仰

2011-11-15 22:47: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普米族;山神;多神信仰;自然崇拜;龙潭;村寨;祭灶神;开财门
[提要] 普米族崇拜自然、崇拜多神、崇拜祖先。重要的宗教活动有祭山神、祭龙潭、祭祖先等。普米族的宗教信仰还受到藏传佛教、纳西族的东巴敖、摩梭人的达巴敖的影响。

  普米族崇拜自然、崇拜多神、崇拜祖先。重要的宗教活动有祭山神、祭龙潭、祭祖先等。普米族的宗教信仰还受到藏传佛教、纳西族的东巴敖、摩梭人的达巴敖的影响。

  普米族人对于山川日月等自然现象和动植物都有崇拜,凡遇节庆、婚嫁、生育、出行、上山下地、收割等,都要请巫师杀牲祭献神灵,祈祷消灾免难。主要活动有“祭家神”、“祭灶神”、“祭山神”、“祭神潭”、“祭梭塔”、“祭房头”及“开财门”等。

  祭社神,普米语称之为“日真崩”。每个村寨在附近的山林中认定某棵大麻栗树(或松树)为全村的神树,由村寨成员集体祭祀。各户又分别认定一棵松树或麻栗树为自己家的神树,多在七月或腊月的某一天举行祭祀。

  每个普米族村寨都认定一座山作为自己村寨的山神。在四、五月封山和八、九月开山时,全村公祭“山神”。请韩规诵经祈祷,以牛、羊作牺牲供祭。作祭的牛称作“莫瓜”,即“天牛”,祭前,不论它走到那里,都不许伤害。

  祭天仪式是最隆重、最复杂、所耗牺牲最多的,这种祭祀仪式每三年举行一次,主要是以氏族为单位居住的地区。祭礼对象为日、月、星、辰、风、雨、雷、电、雹等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祭天仪式已很少举行。

  普米人称山泉为龙潭。兰坪普米族在正、二月举行祭祀,宁蒗普米则在三月或七月举行。各户祭毕,再全村共祭,设“尼塔”标竿及面偶五十个,用牛奶、酥油、乳饼、鸡蛋、茶叶、清酒等素食供奉。当天各户不能食肉,以示虔诚。

  公祭龙潭活动多选在农历三月初五或是七月十五举行。祭前要搭好祭塔、备好礼品,祭坛上还要插上一根6米长的标竿,竿尖上挂7个用箐鸡或鹦鹉毛扎成的六角形斗架,作为泉水神的所在。祭祀时,韩归登坛念经作法,祷毕,将在巫棒上压制的百余具水栖动物面偶和部分祭品投入泉中,表示龙潭神已享用。祭祀结束后,全村人在龙潭附近露宿之夜,杀鸡宰羊,饮酒食肉。沟水旁,巫师和老人向年轻人说唱祭龙坛经和本民族的创世纪古歌《直呆木喃》,祭山泉活动又成了普米族重要的娱乐活动。

  普米族社会还存着图腾崇拜的遗迹,尤其是在宁蒗、木里、盐源等县的偏僻地区。普米族的图腾崇拜物有蟾蜍(蛙)、虎、熊、草、狗等,主要是蟾蜍和虎。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