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的语言与神秘的丁巴文

2011-11-15 22:47: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普米族;韩规;丁巴文;羌语支;普米语;语言差别;图画文字;藏文
[提要] 普米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有两个方言区,各地普米语的语言差别不大,基本可以通话。普米语的特点是,声母和韵母较丰富,其中复辅音和复元音较多,音调简单,只有高平和低升两个调。

  普米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有两个方言区,各地普米语的语言差别不大,基本可以通话。普米语的特点是,声母和韵母较丰富,其中复辅音和复元音较多,音调简单,只有高平和低升两个调。音节结构最多由五个音素组成,最少的一个是元音音素。词汇绝大多数由单音节组成。词序是主语——谓语,或是主语——谓语——宾语。

  少数普米族地区有原始的图画文字,但只有巫师——“韩规”能用以记载宗教仪式等,流传不广。普米族信仰喇嘛教,喇嘛和“韩规”普遍用藏文作为书写工具,有的人曾经用藏文音标拼写普米语。汉字和汉文很早就在普米族居住区流传,特别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当地办起了小学和中学,青少年普遍学习汉字,到目前为止,汉字汉文是普米族传播文化的主要工具。

  普米族没有系统的文字,只有少数韩规(巫师)使用图画文字。固其始祖叫“丁巴”,所以也称丁巴文。韩规将祭祀的顺序和内容用图画或用藏文记载下来,并用以记载经文。普米的图画文字有一定的格式,大致每一个字就是一幅图画,画人如人,画牛如牛,没有省略,有些类似连环画,下边有时用藏文注释。解放前夕,在云南丽江一带曾有几本这样的丁巴文书,但现在已经没有了。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