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之乡 普米族的诗意世界

2011-11-15 22:4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诗歌之乡;普米族;诗歌内容;诗意;拜年歌;古利歌;祖格;长诗
[提要] 普米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在这诗歌之乡,有许多著名的歌手。早在东汉时期,就流传着著名的诗篇《白狼歌》。普米人在节庆、访友、聚会、跳锅庄时,都要唱歌。

  普米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在这诗歌之乡,有许多著名的歌手。早在东汉时期,就流传着著名的诗篇《白狼歌》。普米人在节庆、访友、聚会、跳锅庄时,都要唱歌。这些歌词,有些属于经典方面,已用丁巴文和藏文记录下来,人们可以按照歌词进行唱颂。内容大多属于宗教和历史方面的,如《古利歌》,是记载普米族传统习惯法规的诗歌。《请神歌》载于丁巴文经书中。内容是把四方诸神全请来,接受主祭者的供品和召唤。《柞树叶子歌》是叙述普米人曾受到柞树叶子的救命之恩,应代代不忘。

  普米族诗歌内容广泛而古老,一般都是由年老的人讲诵或吟唱。诗歌分祝词、长诗、谜语、谚语等几种。祝词即祭祀歌,是在节日中出现的各种仪式活动中的祝福词,内容有祝福人间太平安康的,有祭祀祖先神灵的,有驱逐妖魔鬼怪的,短的两三句,长的达上千行,韵律节奏感强,格式规整,以五字和多体字的句式最常见。如《雀多帕》、《祭锅庄菩萨》、《荣赛荣来》(招供招福)、《日怎切》(祭山神)、《祖格》(捧鬼)、《宗巴拉切》(祭祖先神灵)等。长诗中有途述天地日月形成,万物产生由来,各种生活习俗来历和普米族先民的迁徙过程和同大自然作斗争的情景的《培米查哩》,有反映英雄人物的《冲格萨》,等等。

  节庆时,普米人常唱《贡嘎岭歌》,利用诗歌的形式,描述了贡嘎岭的风光和富饶:

  在崇高的贡嘎岭上,

  有狮子在欢笑。

  在险峻的山巅上,

  有岩羊在跳跃。

  在万丈悬崖底下,

  有麂子在奔跑。

  在茂密的竹林里,

  有马鹿出没其间。

  在绿油油的松林里,

  有黄牛在走动。

  在松软的坡地上,

  有骏马在奔驰。

  在芳草如茵的坪子上

  有牦牛在吃草。

  在通常情况下,普米人唱歌都是即席编唱,流传的诗歌都是经过加工提炼的。如《放牦牛歌》、《赶马歌》、《马帮歌》、《推磨歌》、《盖新房歌》、《煮茶歌》、《办酒歌》、《拜年歌》等等,这些歌大多是伴有舞蹈、并具有一定的情节内容,而男女情歌更是普米人诗歌的重要内容之一。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