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的居住与交通

2011-08-04 12:07: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撒拉族;吐鲁乎;循化地区;撒拉语;居住区域;木洼;皮囊;乔瓦吉
[提要] 撒拉族人聚族而居,自成区域,因此,血缘较近的“阿格乃”和“孔木散”(家族组织)居住在同一区域,虽与回族同信一教,由于居住区域分明,宗教活动的界限也很清楚。对住宅历来十分讲究,庭院建筑别致。住房四周围以土墙,称“巴孜尔”,亦称“庄郭”。

这是撒拉族民居上的木雕

一位撒拉族妇女怀抱孩子走过一座撒拉族民居

  居住

  撒拉族人聚族而居,自成区域,因此,血缘较近的“阿格乃”和“孔木散”(家族组织)居住在同一区域,虽与回族同信一教,由于居住区域分明,宗教活动的界限也很清楚。对住宅历来十分讲究,庭院建筑别致。住房四周围以土墙,称“巴孜尔”,亦称“庄郭”。筑“巴孜尔”时,同一阿格乃、孔木散的男子都来相助。房屋多为四合院式平顶土房,以土木结构为主,讲究建筑艺术,所选木料质地优良,配置精巧,工艺细致。院落利用经济合理,一般正房坐北朝南,称“撒热”,隔出一间供家长夫妇住,正中作堂屋兼作会客之用,另一间则为客房。与正房相对的南屋为小辈的住处,东厢房多作厨房和储备室,西边为圈房,饲养牲畜。居室必盘火炕,靠墙炕上安放柜或一对木箱,柜上叠放被褥毯等。堂屋正中安放一张八仙桌,上放香炉、盖碗子等,有条件的,还要挂写有《古兰经》经文的条幅。一般庭院里都栽有花木,房后有果菜园,显得朴素、美观、清洁、整齐。东部孟达乡地处峡谷地带,平地较少,山间分布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居住在这里的撒拉族人多修建三层楼,用柳条编成篱笆,涂泥作墙,撒拉语叫“绕合”。一般上层是卧室,陈设华丽,下层是厨房,也有用作厨房和储备室的。近几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修建了土木结构的楼房,也有不少砖木结构的新型楼房。

  交通运输

  昔日循化地区交通十分闭塞,山高岭峻,道路崎岖,人们往来靠步行,贸易靠脚户,渡河靠羊皮筏子、“木洼”和木船。“木洼”,又称“独木舟”,撒拉语叫“撒勒”,是一种较为原始的渡河工具。羊皮筏,是由4至8个羊皮袋扎连而成,上面横放木头,可乘数人,也可运载少量货物,漂浮平稳,但非“乔瓦吉”(水手)则不可轻易划用。过去,撒拉族人还用“吐鲁乎”(撒拉语译音即“皮囊”)作为渡河工具。

  “吐鲁乎”是将羊宰后,先把皮子囫囵剥下,然后将四脚和脖颈处扎紧吹气,使之膨胀,待晾干后放气,再涂以少量盐水用手揉搓,去其毛使其柔软即成。羊皮“吐鲁乎”一般作单人泅渡工具,使用时,扎紧四角,先将衣物装入里面,然后吹足气,扎紧口,系在腰间,双手划动,游水而过。技术高超的人,亦可将其抱在怀里,一只手按住它保持平衡,另一只手用来划水前进。有时,后面可再拖一只装有什物的"吐鲁乎"。如今,在黄河渡口排队坐船的情景已被人们淡忘了,与黄河相依相伴了很长时间的木船、木洼、羊皮筏已凝固为一页交通史话,成为怀旧的对象和收藏家们的珍品。(郝文明、王铁志主编之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专著《中国民族》,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1年3月版。)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