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民族节日

2011-08-04 12:08: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斋月;安拉;伊斯兰教历;宰牲节;开斋节;油香;阿訇;献祭
[提要] 开斋节与古尔邦节、圣纪节,并称为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撒拉人称开斋节为“肉孜阿依提”,斋月期间是伊斯兰教历九月份,由于伊斯兰教历是纯阴历,所以开斋节出现在每年的不同时期。

  开斋节与古尔邦节、圣纪节,并称为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撒拉人称开斋节为“肉孜阿依提”,斋月期间是伊斯兰教历九月份,由于伊斯兰教历是纯阴历,所以开斋节出现在每年的不同时期。

  撒拉族为什么要封斋呢?相传,在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40岁那年(伊斯兰教历九月),真主把《古兰经》的内容传授给了他。因此,撒拉族视斋月为最尊贵、最吉庆、最快乐的月份。为了表示对这个特殊日子的纪念,就在每年伊斯兰教九月封斋一个月。斋月的起止日期主要看新月出现的日期而定。

  到了斋月,男满十二周岁、女满九岁以上的撒拉族,都要封斋。当然,理智不清、小孩儿、老弱有病的以及在月经期和产期的妇女都不封斋。封斋的人,在东方发白前,要吃饱喝足。错过了时间,就要清封一天。斋月里,白天除了断绝一切饮食,还要禁止房事,要求甚为严格,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不管是口干舌燥,还是饥肠辘辘,总之在任何艰苦的条件下,都要坚持到底,通过封斋,使人们体验到了饥饿和干渴的痛苦,让富有的人真心救济穷人,从而也净化了人的思想,并养成了坚忍、廉洁的美德。

  当斋月结束后,人们就要过开斋节。节前人们将庭院收拾干净,给人以清洁、舒适、愉快的感觉,并准备好各种各样的食物。节日的序幕便被渐渐拉开了。节日总是笼罩着喜庆的色彩。清晨,人们沐浴盛装,做完晨礼后去坟园诵经,替逝去的亲友祈祷。然后,众人排队去村外的宽阔地带做会礼,队伍前面一人举着彩旗带领。一路上,人们朗声齐诵经文。做会礼时一般以“海依寺”属下的各村为一个单位。所以,当一村的群众在路上巧遇外村的人时,人们互致“赛俩木”问候,且并排前行。到达目的地后,将各式彩旗并排齐插在前面。等各村人都到齐后,由一位德高望重的阿訇开始讲“瓦尔兹”(关于伊斯兰教教义教规的讲解),之后做两番礼拜。

  在做会礼前,每家的各个封斋成员都要拿出相当于一人一天的生活费捐给穷人,称为施散“费特勒”(开斋捐),意为着斋月的完美结束。做完会礼后,人们互致“赛俩木”,表示节日的祝贺。年轻人或晚辈要专程到老人或长辈家中致“赛俩木”。同时,各家把准备好的油香、馓子等分送亲朋好友,共同享受节日的欢乐气氛。

  古尔邦节在开斋节七十天后举行,“古尔邦”为阿语,意为“牺牲、献身”之意。意为“宰牲节”或“牺牲节”,在伊斯兰教历十二月举行。相比之下,撒拉族人尤其重视古尔邦节。届时,须沐浴盛装,举着绿色长杆旗,在阿訇带领下,结队赴向“海卡尔”举行会礼,听阿訇讲经。礼毕散场,即赴坟地诵经祈祷。回家后,各自宰牛、羊。早年,还有宰骆驼的。家境一般的,几家人合宰一头牛或骆驼,将肉分成三份,一份施舍,一份自食,一份馈赠亲友。各家还要炸油香和馓子,要做“碗菜”,请阿訇和本村老人共餐,节期三天,热闹非凡。

  撒拉族人民为什么要过古尔邦节呢?相传,伊斯兰教的圣人易卜拉欣到老年仍膝下无子,便祈求安拉赐给他一个儿子,后来他果然得了一个儿子,取名易斯马仪。易斯马仪长大后,非常聪明可爱,人人都喜欢他。但有一天晚上,易卜拉欣梦见安拉命他把儿子宰掉献祭给他,以考验易卜拉欣对安拉的忠诚。易卜拉欣顺从了安拉的命令,准备宰杀儿子,安拉受到感动,当他正要宰杀易斯马仪时,安拉制止了他,并派天仙哲卜亦勒背来一只黑头羝羊代替了易斯马仪的牺牲。从那以后,在阿拉伯民族中形成了每年宰牲献祭的习惯。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后,继承了这一风俗,把伊斯兰教历从十二月十日开始的三天定为“宰牲节”,通过宰牲,表示对安拉的顺从和忠诚,准备随时为安拉献出自己的一切。

  同开斋节一样,古尔邦节节日清晨人们也要沐浴盛装,先到清真寺做晨礼,之后到坟园探望亡人。然后举旗排队前往开阔野地举行会礼,其仪式与开斋节完全一样。

  在古尔邦节,撒拉族除了炸油香、馓子之外,有条件的人家都要宰牲献祭。按规定每个有条件的人都要宰牲,但通常情况下,一般以家为单位。若为羊,一人需宰一只,若为牛或骆驼,可七人合宰。献祭的牛羊一定要肥美健壮。这种牺牲品的血液、粪便等物要深埋。所宰的肉要分成三份:一份自己食用,一份送亲友邻居、招待客人,一份济贫施舍。牛羊皮一般都捐给清真寺,由清真寺统一变卖后,用于寺内的日常开支。

  部分撒拉族群众还过圣纪节。这是纪念穆罕默德圣人的诞辰和逝世的节日,在伊斯兰教历三月十二日举行。是日人们煮麦仁饭,炸油香、馓子,举行会礼,由阿訇讲经、赞圣,讲述穆罕默德圣人的生平事迹,并学习其高尚的情操、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廉洁俭朴的美德。届时,举行会礼,由阿訇讲经、赞圣,讲述穆罕默德生平事迹。此外,在斋月的第十二天,妇女还要过“发图买节”,纪念穆圣的女儿。届时,要煮麦仁饭、炸馓子,以示纪念。

  来源:青海旅游系列丛书《撒拉族风情》,青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