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团驾车经过山体滑坡频发的积石峡

2011-08-08 18:5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现在的地方是积石峡,我们现在离开积石山,通过积石峡这个大峡谷,已经过了甘肃,现在是在青海的境内。整个积石峡里面,我们贴着悬崖峭壁在走,山体很松散,都是沙石结构的。我们刚才经过的好几层都是有塌方、滑坡,随时都能看到塌方和滑坡,已经清理了好几处了,这个路还是蛮危险的。
    施晓亮:现在的地方是积石峡,我们现在离开积石山,通过积石峡这个大峡谷,已经过了甘肃,现在是在青海的境内。整个积石峡里面,我们贴着悬崖峭壁在走,山体很松散,都是沙石结构的。我们刚才经过的好几层都是有塌方、滑坡,随时都能看到塌方和滑坡,已经清理了好几处了,这个路还是蛮危险的。
    我们下面要到的是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九年前我来到撒拉族,撒拉族是一个人数相对来讲比较少的,不到10万,当年的统计数字是8.9万,现在可能会有9万多人。当年采访的是撒拉族的一个歌手,叫韩占祥。
    撒拉族里边,十个萨拉九姓韩,所以说撒拉族有韩撒拉之称。当年韩占祥是一个著名的花儿歌手,他著名到什么程度?到省里开会,省委书记和省长都会先问那个唱花儿的韩撒拉是谁?1979年少数民族工作会议的时候,他唱了一曲撒拉族的花儿,就引起了邓小平的注意,然后大合影的时候,小平同志就把他拉到了自己的身后,说是你这个会唱撒拉花儿的就站我后面。
    周围的山体好像是刚刚经历了一场滑坡,现在这个山体结构,只要是一下雨,应该就有滑坡。现在刚刚是一场滑坡,清理之后,滑坡的部分就会清理到江里,山体结构非常松散,稍微下点雨就会滑坡。你看前边。所以说我们现在开车特别小心翼翼。
    当年的韩占祥,我去采访的时候,他2011年刚刚从县文化馆的位置上退下来。再往前说,他年轻的时候,他22岁就已经是县文化馆的负责人,创造了一个大型的历史花儿歌舞剧,叫《骆驼泉边的故事》。这个骆驼泉是撒拉族非常著名的一个精神寄托的圣地,他们700年前,也就是元朝的时候,从西边东迁到循化这个地方,然后在骆驼泉边驻扎下来,休养生息。他创作的这样一个撒拉花儿的歌舞剧,结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为“大毒草”,一下子就劳改、关监狱,以及接受群众监督13年。13年以后,他复出。可以说整个循化的群众文化工作,是他给带领起来的,所以说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
    这里前不久又是一个大滑坡,你拿过来看看上面是什么景象,非常可怕。右边的这些就是刚刚滑坡下来清理的。所以说我们走在这样的路上,以后再走这样的路可能还会比较多,前面就是突然在石头上附着着黄土,黄土下点下就都下来了,这个地方是绝对危险。
    闲话少说,我还要集中精力开车。很快在20公里以后我们就会到达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今天晚上或者明天,我们就要到韩占祥家里去。刚刚李老师说,原来没有这么多水,把这个山体全部破松了,这些都是沙石结构的,破松掉了。你注意拍一下,下面叫“石笼”,就是用铁笼子,因为它太松散了,它站不住,就用铁笼子把沙土盛起来,然后沉到江边,一层一层的这样。人们在这边战天斗地,看看这边的水就把这边的山都破松了。
    好了,闲话少说,我们集中精力开车,马上要到循化。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