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传统体育活动——打“蚂蚱”

2011-08-04 14:1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打“蚂蚱”是撒拉族青年普遍喜爱的一种传统的体育活动,竞赛方法大致和棒球、高尔夫球相似。“蚂蚱”粗1.5厘米,长6-7厘米,两头削尖,呈枣核状,打板用一块长约70厘米,宽6厘米左右的木板做成,很像一把大刀,比赛时,攻守双方先二人以上组队,人数相等。再地上划一圆圈为雷区,直径约一米左右。
  打“蚂蚱”是撒拉族青年普遍喜爱的一种传统的体育活动,竞赛方法大致和棒球、高尔夫球相似。“蚂蚱”粗1.5厘米,长6-7厘米,两头削尖,呈枣核状,打板用一块长约70厘米,宽6厘米左右的木板做成,很像一把大刀,比赛时,攻守双方先二人以上组队,人数相等。再地上划一圆圈为雷区,直径约一米左右。确定击板权后,由一方开始进攻,轮流将“蚂蚱”放在圈内最佳处,然后用木板刃轻轻向“蚂蚱”一端一砍,“蚂蚱”必然腾空而弹起,攻手立刻再跟上一板,将空中的“蚂蚱”击向远方,防守人员迅速跑动,竭力去接“蚂蚱”。若是接住了,这位攻手就被“杀死了”;若没接住,就在原地将“蚂蚱”掷向雷区,如投入圈内,攻手也被“杀死”;若没投中,攻手就地再挥板砍击“蚂蚱”,且用板子丈量“蚂蚱”从落地处到雷区的距离,累计数字为成绩。接着轮到另一方攻守,若是成绩不如对方,便告失败,受对方惩罚。办法一般两种:让败方人员从雷区单腿跳到胜方拍击的距离点,若跳不到,就把胜方人员背到定点;让败方人员从雷区一口气呼喊着跑到指定地点,若是中途声断,亦将胜方人员背送到定点。这打“蚂蚱”一事很讲点技巧,砍深了,“蚂蚱”会向后飞去;砍轻了,又冲向前方太远,拍板挥击不到,必须砍击到恰当处才行。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 撒拉族传统体育活动——打“蚂蚱”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