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的重要文化特征

2011-08-04 13:27: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撒拉族;清真寺建筑;开斋节;口弦;文化特征;圣纪节;古尔邦节;搅团
[提要] 撒拉族笃信伊斯兰教。他们十分好客和讲究礼节,撒拉族饮食注重实惠,主要以面食和肉食见长。撒拉族食物以小麦为主,辅以青稞、荞麦、洋芋及各类蔬菜等,通常做成馒头、烙饼、馄锅馍、面片、雀舌饭、搅团等。

  饮食文化

  撒拉族笃信伊斯兰教。他们十分好客和讲究礼节,撒拉族饮食注重实惠,主要以面食和肉食见长。撒拉族食物以小麦为主,辅以青稞、荞麦、洋芋及各类蔬菜等,通常做成馒头、烙饼、馄锅馍、面片、雀舌饭、搅团等。过节或举行婚礼期间,炸油香、馓子、包子、油搅团、手抓羊肉、大块鸡、奶茶和麦茶是招待宾客和男女老少普遍喜爱的传统饮食。式样讲究,图案精美的火壶、盖碗等器皿几乎家家都有。禁吸烟、饮酒和忌食猪、马、骡、驴和自死、病死的动物。

  婚礼文化

  撒拉族青年男妇婚姻大都由父母包办。当男家看中某家姑娘时,便差媒人提亲,男家一般在“主麻日”送“定茶”和“聘礼”。结婚之日,全村人都前来贺喜,由阿訇念“尼卡海”(证婚词),之后主人给在场的人撒红枣、核桃。以示百年好合,早生贵子之意。次日,女家设宴请客接礼,舅舅和姑妈是贵客,他们搭礼最多。随后女家开始送亲,新娘由女方长辈抱出庭院,送亲人便开始吃席,主要为干果、碗子、蛋糕、糖包、肉包、碗茶、米饭、火锅、肉份子等。吃毕,女家向男家在院中展示嫁妆,一般为板箱、被褥、毛毯枕头、化妆品等。另外给男家男女老少都要送礼,男家给女家亲属也分送衣料和现金,称“打发啦"。宴席完毕后,由女方一位长辈在庭院中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说“吾热赫苏孜”(嘱托词),嘱托亲家对新娘多加爱护,祝愿新郎、新娘夫妻相亲相爱、白头偕老。早年,还表演骆驼舞,内容为撒拉族先民迁徒循化历史。

  丧葬文化

  撒拉族一般速葬。实行土葬,死者当天净身后,以白布缠身,装入(支那孜)木匣,由青年男子肩抬至坟院,举行殡礼后放入坟坑。埋毕,家属要施散盐、茶、钱等物。亡人生前衣服要送给阿訇或穷人,亡人家属要宰羊,煮麦仁饭,请全村人来吃。并分送油香和肉份子。几天后,有关亲戚邻里都带着茯茶、现金前来“宽心"。在亡人死后的“头七”、“二七”、“三七”、四十天和一百天等日子,丧家也煮麦仁饭请全村人吃。

  服饰文化

  过去,撒拉族男子短衣较附近汉族略为宽大和短些,腰间系红布或丝绸带,长衣则较狭窄。头戴白色或黑色圆顶帽,有的还戴六牙帽,青年男子多穿白布汗衫,外套黑坎肩。老人多穿长衫,头缠“达斯达尔”。青年妇女喜穿颜色鲜艳的衣服,爱戴耳环、手镯、戒指等。妇女都带盖头,青年妇女戴绿色盖头,中年妇女戴黑色盖头,老年妇女戴白色盖头。现在,撒拉族服饰也发生了变化。男子多穿西服、中山服、夹克衫、皮夹克、各类手表首饰等。女子也穿西服、皮夹克、旗袍,各类皮鞋、戴手表首饰等。

  刺绣文化

  是撒拉族妇女普遍喜爱的一门艺术。农闲时节,她们喜欢在枕头、袜底、袜后跟、女鞋帮和围的婚上精心绣上各种图案和花卉。画干枝梅、牡丹、月季、芍药、马莲花等。精巧秀丽,多姿多彩。她们还喜欢在年轻小伙子的围肚上绣上花朵和鸟类。那些花儿竞相开放、鸟类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妇女们还在自己贴身带着的荷包上绣上他们喜爱的花卉。所绘案小巧玲珑、细致匀称,色彩或淡雅或鲜明,手法独具一格。每逢婚情佳节,要摆出新娘的针线活,人们都以刺绣水平高低来谈论新娘的德和能。小伙子喜欢一个姑娘就看她的刺绣手艺,熟能生巧的中老年刺绣艺术,便会受到格外尊重。

  民俗文化

  此外,撒拉族口弦等也是撒拉族民俗文化艺术的瑰宝,体现了撒拉族人民对艺术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撒拉族传统乐器有两种:一是“口弦”,二是“则高”。“口弦”多为妇女在田间锄草时所弹,长不足一寸,重不到一钱,马蹄形的紫铜片,中间嵌一薄细黄铜,含在嘴里,用舌尖拔弄簧片,手指弹拔,吹气即可发音,它虽然音量脆弱,但感人心脾;“则高"是用粘性较弱的泥巴捏成两片叶,粘在一起,然后在合缝口开了一个吹孔,两边各掏几个指头按音的小眼,晾开后即吹奏,常在草坡上的放羊娃爱用它来表达喜怒哀乐。

  建筑文化

  撒拉族建筑艺术包括清真寺建筑和民居建筑。清真寺建筑总体建筑风格是中国传统买飞檐歇山式。寺内有影壁、唤礼楼、礼拜殿、讲经室和洗浴室等组成,清真寺外廓、内部梁柱壁面上大多雕有植物图案和阿文书法,屋脊下中则放有宝瓶,殿顶龙头秀出。大殿高大宽阔,唤礼楼,高耸宏伟,飞檐斗拱,翘耸欲飞。民居建第一般为宫殿式风格。大房(撒拉族称“萨日”)坐北朝南,房檐前雕刻有程式精美花草图案,上房中间是堂屋,两边凸出卧室。室内装备新式家具,墙面多挂《古兰经》中堂,山水屏条等为主,庭院整洁宽敞,院内花坛种植苦花异草,庄廓前后,河渠成纵,绿树成荫。孟达地区平地较少,往往修建二层楼房,土木结构,上层为卧室,下层作厨房等。家庭分居时,父母和幼子同居旧宅,其余儿子重新置家分居。

  节庆文化

  由于信仰伊斯兰教,所以他们的节日也同信仰该教的其他民族一样。主要有:“开斋节”、“古尔邦节”和“圣纪节”。

  开斋节,又叫“尔德节”,俗称过年。伊斯兰教规定穆斯林在希吉拉历九月内斋戒,即每日自日升前到日落,禁绝一切饮食等。斋月最后一天寻看新月(月牙),见月的次日即行开斋,为开斋节。此日要举行会礼和庆祝活动。如未见月,则继续斋戒,开斋节顺延(一般不超过三天)。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或献牲节。希吉拉历十二月十日举行。届时,穆斯林要沐浴盛装,举行会礼,互相拜会,宰杀牛、羊、骆驼,互相馈赠以示纪念。圣纪节,又叫“圣忌节”,在希吉拉历的三月十二日。主要是纪念穆罕默德的诞生和逝世。节日活动有诵经、赞圣、讲述穆罕默德生平事迹等。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