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泉边,听韩撒拉讲述白驼东迁的故事

2011-07-31 22:26:00     作者: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骆驼泉边 韩占祥 东迁 撒拉族
[提要] “循化是撒拉族的唯一故乡,居住着8万撒拉族民众。街子清真寺为撒拉族祖寺。相传800年前,撒拉族祖先率领同族人,牵了一峰 白骆驼,驮着故乡的水、土以及一部《古兰经》,一路向东,经中亚撒马尔罕,来到现在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定居。”在循化县街子巷骆驼泉,清洌的泉水自石雕的驼口流出,在三亩 见方的院子里,池水占了一亩地,深一米多,清澈见底。韩占祥一手扶着池边大理石雕的白骆驼,向记者们娓娓讲述撒拉族的由来。

韩占祥在讲解他设计的八幅撒拉东迁史浮雕

1,告别故乡,远离家园,踏上东迁的漫漫长路

2 风沙雪雨、疲病饥寒,挡不住东迁的脚步

3,越过长城,跨过边关,进入中国,寻找新的家园

4,饥渴难耐,席地坐卧。精灵白驼,闻水而动

5,夜半梦醒,白驼无影,高举火把,寻找驼踪

6 驼泉岸边,清洌甘泉;真主恩赐,引我来此

7 尚无清真寺 席地坐卧 打开古兰经 礼拜

8 骆驼泉边 重建家园 撒拉儿女 生息繁衍

  大众网—联通3G循化7月27日报道(特约记者施晓亮)“循化是撒拉族的唯一故乡,居住着8万撒拉族民众。街子清真寺为撒拉族祖寺。相传800年前,撒拉族祖先率领同族人,牵了一峰白骆驼,驮着故乡的水、土以及一部《古兰经》,一路向东,经中亚撒马尔罕,来到现在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定居。”在循化县街子巷骆驼泉,清洌的泉水自石雕的驼口流出,在三亩 见方的院子里,池水占了一亩地,深一米多,清澈见底。韩占祥一手扶着池边大理石雕的白骆驼,向记者们娓娓讲述撒拉族的由来。

  一,撒拉祖源

  撒拉族的祖先来自于中亚土库曼的萨尔赫兹地区,距首都阿什哈巴德市300多公里,今属马雷州。撒拉族人自称“撒拉尔”,简称“撒拉”而得名。有人认为,撒拉族是古代西突厥乌古斯 部撒鲁尔的后裔。传说撒鲁尔即乌古斯汗之孙,塔黑汗之长子。“撒鲁尔”意为“到处挥动剑和锤矛者”,原住唐代中国境内,后西迁中亚。元代取道撒马尔罕,东返中国,行至西宁附近定居。

  韩占祥说,撒拉民族的识别和认定是在中国完成定性的,虽然民族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传承和延续性,但撒拉族在全世界只生活在中国的循化,撒拉族文化具备它的唯一性,是全国56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

  二,举族东迁

  “撒拉人东迁是因为13世纪蒙古人西征的历史背景所致。”韩占祥说。

  13世纪初,蒙古英雄成吉思汗从北方草原兴兵,40余年中曾三次远征,以区区不到十万之众征服了半个世界,建立了当时横跨欧亚两洲版图最大的帝国。随即大量签发当地信仰伊斯兰教 的各族人,组成“西域亲军”为数逾百万,调到东方来,用以对西夏和南宋作战。

  1224年,撒拉族先民东迁。

  “800年前,我们撒拉族的祖先尕勒莽阿訇为了逃避统治阶级的剥削,带着众多百姓从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吐库曼斯坦骑着白骆驼,驼着故乡的土壤和泉水数千里迁徒至此,我们都相信 街子巷的骆驼泉是‘胡大’(真主)给我们撒拉人的恩赐,祖先同时带来的还有一套初版的《古兰经》,现在这套世界仅存的三套《古兰经》之一就存在街子巷大清真寺里,这成为我们广大 撒拉教民骄傲的资本。”

  韩占祥说:“为什么是白骆驼呢?因为白骆驼是极其稀有珍贵的品种,万峰骆驼中也难有一峰,伊斯兰教义中规定必须由白骆驼驼古兰经,‘胡大’默罕默德骑的也是白骆驼。”

  三,八块石雕

  骆驼泉内最醒目的是一面长约40米的石雕墙,由八块石质浮雕组成。为什么是八块呢?韩占祥说:“一,撒拉族东迁历史是八百年;二,撒拉在满清有八宫,现在是八个乡镇;三,街子有六门八户;四,2008,中国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五,中国人最喜欢阿拉伯数字8,因此我用8块浮雕表现撒拉族东迁史。”

  “第二块,我们的祖先骑着白骆驼,告别家园,远离故土;第二块,祖先们风餐露宿,一路向东,寻找新的乐土;第三块浮雕有长城,表示已经进入中国,他们越天山、过嘉峪关、绕河 西走廊、渡黄河,走到现在循化附近;第四块,先人们又渴又乏,不同席地坐卧沉沉睡去;白骆驼闻到水味,径自寻水而去。第五块,当人们夜半醒来,发现白驼不见,慌忙打火把寻找;第六块,寻驼蹄印迹追至骆驼泉边,惊喜至极,觉得这是胡大的恩赐;第七块,人们打开白驼搭裢中的羊皮书《古兰经》面向麦加方面礼拜,感谢真主。第八块,撒拉族从此就在骆驼泉边新建家园、繁衍生息。”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