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名胜

2011-08-05 14:08:00     作者:    来源: 国家民委网站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佑宁寺;显宗;五峰寺;大经堂;寺院;五峰山;文化大革命;白塔城
[提要] 土族地区有不少名胜古迹。景点主要有:互助五峰山、大通宝库峡、民和娘娘天池、莲花台、七里药泉、同仁温泉等。

  土族地区有不少名胜古迹。景点主要有:互助五峰山、大通宝库峡、民和娘娘天池、莲花台、七里药泉、同仁温泉等。古迹主要有:民和县境内的黄河古渡(古称“临津关”)、周家古杨(约有600年历史)、降唐古城(亦称“享堂古城”)、白土城(俗称“丹阳城”或“黑城”),互助县境内的威远古堡、钟鼓楼,同仁县境内的保安古城(距今有400余年历史)、大明石碑(在同仁县年都乎村),大通县境内的城关镇(亦称“白塔城”)等。

  五峰山

  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境内,距西宁市40千米,海拔2,800多米。远望群山好似有五人盘坐在山巅,于是取名五峰山。山上布满松树、杨树等乔木和大批灌木。春夏之间,满山青翠,秋深以后,色彩斑调,令人赏心悦目。山腰处有三个洞穴,洞口宽二三米,深四五米,洞与洞之间有小道相连。洞下还有三处清泉,其中澄花泉水质最佳,清泉水由管道引入石雕龙嘴,从龙嘴喷出后沿石壁跃下,形成瀑布。山上还有五峰寺,是远近知名的寺院之一。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在这里举行“花儿”盛会,当地土、藏、汉等各族群众都会前来参加。顿时将出现一派热闹景观:花海人潮,漫山遍野,歌浪叠起,令人流连忘返。

  佑宁寺

  佑宁寺,藏语全称“郭隆弥勒洲寺”,简称“郭隆寺”,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该地原为明

  清时期西藏经青海去蒙古各地的通道,周围居住有土、藏、蒙古、汉各族百姓,多为藏传佛教信徒。明末,西藏佛教格鲁派与噶玛派斗争激烈。格鲁派上层在传教过程中到今佑宁寺所在地哲加,见到山势峥嵘,风景秀丽,遂向当地头人倡议修建寺院。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七世嘉色活佛受四世班禅和四世达赖指派来青海,在松巴一世丹曲嘉措和当地部落头人、信教群众的协助下,于第二年破土动工,初建了嘉色寝宫、大经堂及一部分僧舍,并建立了显宗学院。清康熙年间,寺僧剧增到7,700人,进一步扩建寺宇殿堂房舍,设有显宗、时轮、密宗、医明四个学院,发展成湟北地区最大的寺院。雍正二年(1724年)正月,该寺因参与蒙古罗卜藏丹津反清事件被清军烧毁。雍正十年(1732年)修复,雍正帝赐额"佑宁寺"。同治年间,佑宁寺大经堂等再次毁于兵燹,由六世土观奉命重建。

  佑宁寺原共有属寺49座,分布在今青海省的互助、大通、乐都、化隆和甘肃省的天祝、肃南、张掖等县,分别由五大昂管辖,共占有耕地5万余亩。由于属寺众多,且湟北地区不少寺院为佑宁寺僧人主持修建,故称佑宁寺为“湟北诸寺之母”。并由于名僧辈出,其历史影响曾一度超过塔尔寺。佑宁寺第三次毁于“文化大革命”,众多珍贵文物古迹损坏严重。现虽修复三殿,但规模不复从前。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