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的民间文学

2011-08-05 14:12:00     作者:    来源: 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土族;民间文学;寓言;传说故事;孔雀;秦香莲;拉仁布与吉门索;叙事长诗
[提要] 土族的民间文学,是以口头相传下来的。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土族民间文学按其内容和体裁分,可分为叙事诗、传说故事、寓言等。

  土族的民间文学,是以口头相传下来的。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搜集、整理了部分土族口头文学。这些作品大多生动地反映了现实生活,热情地歌颂了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以及与恶势力搏斗的勇敢精神。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土族民间文学按其内容和体裁分,可分为叙事诗、传说故事、寓言等。

  叙事诗

  以叙事为主的土族诗歌,在土族民间文学中后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代表作品有《拉仁布与吉门索》、《登登玛秀》、《祁家延西》、《洛桑王子》等。其中《拉仁布与吉门索》流传最为广泛,是土族人民最主要的一首叙事长诗,人们称之为叙事长诗中的情悲剧,对黑暗的封建社会提出了有力的控诉。

  传说故事和寓言

  传说故事有揭露地主对农民的残酷压迫剥削的《气杀狗地主》、《红水沟》;有反映土族人民的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同残害人民的罪恶势力作斗争的《黑马张三歌》、《花牛犊》等;也有表现青年男女为了追求自由幸福的生活,奋起反抗不今偶的宗教道德观念的束缚,蔑视权贵的《孔雀》。寓言有《红毛狐狸和黄眼狼》、《凤凰和麻雀》。童话有《饥寒歌》。这些寓言和童话以物喻理、含蓄、幽默、通俗、易懂、富有哲理性、影射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土族民间文学中广泛地吸收了各兄弟民族的创作,汉族的《兰桥相会》、《秦香莲》等,在土族地区较为流行。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