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联通”你我

2011-08-03 16:06:00     作者: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联通 彩虹部落 土族 文化
[提要] 民族文化博大精深,29日,在“中国土族文化——彩虹部落”土族传统服饰馆中,我们看到一件精美异常的土族饰品。

精美的土族饰品,竟然有“中国联通”的标志。

  大众网-联通3G青海7月29日报道特约记者 施晓亮)民族文化博大精深,29日,在“中国土族文化——彩虹部落”土族传统服饰馆中,我们看到一件精美异常的土族饰品。互助县民族语文办公室主任乔志良告诉我们,这是从土族妇女挤奶时挤奶桶的钩子演变过来的,作为饰品挂在腰间。而我们感兴趣的是,这件百多年前的土族文物上,竟然有“中国联通”的标志。

    转经轮,又称玛尼经纶,与观世音菩萨大明咒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诵六字真言越多,表示对佛菩萨越虔诚,由此可以脱离轮回之苦。转经轮也叫转经筒、玛尼筒,主要是把六字大明咒经卷等圣物装于经筒内,每转动一圈就等于念诵经文一遍,信众推动经筒旋转,称为转经。

  土族源于北方游牧民族,信奉藏传佛教。中华土族风情园中到处都能看到藏传佛教宗教图案:莲花瓣、金刚杵、兽头、梵文六字真言、藏传佛教站身八大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观音菩萨、地藏菩萨、除盖章菩萨、虚空藏菩萨、弥勒菩萨、普贤菩萨﹚、八瑞物﹙明镜、奶酪、长寿草、木瓜、右旋海螺、牛黄、黄丹、白芥子﹚、吉祥八宝﹙金轮、胜利僮、吉祥结、法螺、妙莲、宝瓶、金鱼、宝伞)。

  各民族文化都有相通的。民族文化在传承中不断融合、相互影响。吉祥八宝中的吉祥结就是“中国联通”标志的始祖。我们采访途中,处处能够感受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联通你我。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