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民间传统习俗——接“龙”

2011-12-22 14:36:00     作者: 西羌战狼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接龙 战狼 民间传统 九碗 罢龙 习俗 西羌
[提要]   在春节前夕,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就会聚集在一起商议此事,首先要扎成一条九节长龙,但是到了真真接“龙”的时候就不一定是九节长龙了,而是因地大小而宜;耍龙的人则是由凑分的户头出一个壮小伙;配乐的老人是自愿参加的。

  接“龙”是羌族少数地区的民间传统,主要流传地区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

  昨年(2005)春节就经历了一次,在春节前夕,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就会聚集在一起商议此事,首先要扎成一条九节长龙,但是到了真真接“龙”的时候就不一定是九节长龙了,而是因地大小而宜;耍龙的人则是由凑分的户头出一个壮小伙;配乐的老人是自愿参加的。

  真正到了接“龙”的时候就让那些不懂的人家犯了愁。其实很简单:晚饭后,主家要准备好“九碗”(包括坚果、香肠…),还有分分钱,分分钱要用红纸包起来,以求吉利。当“龙”来到自家门口时,由主家的一个男丁点燃火炮,以此来迎接“龙”,而最长的男丁则要对着“龙”头叩三个首,并且烧起一些黄纸。紧接着,“龙”就会进入主家堂屋,进屋后,“龙”要对着神龛叩三个首,并且在屋内转圈,毕。“龙”要从尾部开始向堂屋外退出。如果主家的院子比较大,就会在院坝里耍“龙”,“龙”耍的不算好,但很有味,这还未完。休息片刻,主家会将早已准备好的“九碗”摆出来给大伙儿吃!酒是少不了的,尽兴时,老人们就会唱花灯…时间不会太长,花灯主要讲述的是天王木比塔的7个女儿。最后,再燃起鞭炮,将“龙”送走,同时也要给管事分分钱(钱不在多,只求来年风调雨顺)。接着,他们就会到下一家送吉祥去了……

  送“龙”(送的就是吉祥),一直从正月初二延续要元宵节,到了元宵节那天,每户要有一人参加来结束今年的送“龙”,将“龙”封起来,来年再用,此活动一举行,就要连续举行三年。三年后,就要将龙毁掉,称作“罢龙”。

  今年笔者由于参加了茂县的网友聚会,所以错过了看花灯的机会。转眼两年过去了!明年(2007年)就到了“罢龙”的时间了,如果以后要长期举办这种活动,必须得有人出头。(作者:西羌战狼)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