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医药常见入药药物——羌活鱼

2011-12-22 14:3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羌活鱼 行气止痛 药物 入药 血虚 脾虚 疗效
[提要] 羌活鱼,又称秉氏鲵、杉木鱼,出产于四川海拔2000以上的高山地区,是羌族地区特产的生物。羌活鱼主要用于泡酒,具续筋接骨、行气止痛之功效,对跌打损伤,骨折,肝胃气痛,血虚脾虚等症有疗效。

  羌活鱼,又称秉氏鲵、杉木鱼,出产于四川海拔2000以上的高山地区,是羌族地区特产的生物。

  羌活鱼外形和壁虎相似,长有四只脚,背呈黑色,属水陆两栖动物,常常是一对羌活鱼生活在一起。这些羌活鱼晴天下水吃水生物,天下雨时,就双双上山坡找食,主要钻入土中吃大黄、贝母、虫草、羌活等植物的根,特别喜欢吃羌活,因此得名。

  老百姓说羌活鱼会飞:它把尾巴弓在腹部,用力一弹,可射出十多米远。羌活鱼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当地居民把一公一母两条羌活鱼泡在酒中,据说有治风湿、哮喘、舒经活血的功效。还有人活吞,在林中捉到羌活鱼后,用左手掌舀些水,把羌活鱼放在掌心,鱼头对准口腔,用右手指一掐鱼尾,受惊的羌活鱼一跃便跃进嘴里。活吞三、四条羌活鱼后,即使爬三、四千米的高山,也不觉得累。但活吞不能超过五条,否则会出鼻血。近年来,当地羌民把捉住的羌活鱼作为美食,吃法有生爆、红烧、清炖几种,味道十分鲜美。

  羌活鱼味辛、咸,性平,无毒。羌活鱼主要用于泡酒,具续筋接骨、行气止痛之功效,对跌打损伤,骨折,肝胃气痛,血虚脾虚等症有疗效。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