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巫师法术

2011-12-22 14:3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巫师 羌族 法术 凶死 招魂 村寨 杀死 灵官 羌人
[提要]   巫术之一,四川茂县渭门沟羌人每年农历八九月以寨为单位,请巫师作法念经,以求村寨人畜兴旺,地方太平的一种宗教活动。先由巫师击鼓念经请神,置备纸旗若干,并用荞面做成当地各种害禽害虫害兽的现状。

  埋鼠送邪

  又称“打太平保护”。巫术之一,四川茂县渭门沟羌人每年农历八九月以寨为单位,请巫师作法念经,以求村寨人畜兴旺,地方太平的一种宗教活动。事前由会首设法捕捉一只竹溜子(鼠的一种,栖于竹林,羌人以之为不祥)届时经巫师作法念经后,将竹溜子埋于远离村寨的三岔路口,以示埋葬了邪魔。然后以一个抹黑脸,穿红裙、顶红布、执铁 叉的人扮“灵官”,其后有二人抬着“瘟床”(一种蔑编的抬筛)。在巫师击鼓引导下,游行到村寨各户,各户纷纷盐茶米面少许和草、布片等扔入“瘟床”,送到远离村寨的十字路口埋掉。象征送走瘟疫和不祥,全寨清吉平安,人畜兴旺。                         

  招魂除黑

  羌族巫师为凶死者招魂超度所做的一种法事。解放前羌人坠崖、跳河、抹喉、吊颈而死。须请巫师招魂除黑超度亡灵。巫师应请时择定日子。届时携带法器,径到死者凶死处,用枪将以只替代的羊用枪打死在 其处。根据羊被打死时的表现,决定法事如何做。先用黑白线结成网状,将凶死者死处网起来。念咒后用刀将线网割去,然后做招魂法事。 

  招魂时用月亮和太阳馍馍做祭品。地上插旗并铺白纸一张。此时如附件有虫蚁之类出现,则认为代表死者灵魂,巫师立即拔去旗子。用白纸将虫蚁包好,三呼死者姓名,随即击鼓舞蹈,玩弄刀矛,表示驱赶孤魂野鬼,以免拦截死者灵魂。然后巫师带着纸包,击鼓向死者坟地走去。凡遇沟坎,须叫死者名字。再从坟地回到死者家中,说吉利话而罢。招魂除黑用过的羊不能吃,须埋掉,并杀一只鸡作为压山鸡。   

  杀羊替罪

  羌族治病巫术之一。行此术时。须扎一草人,穿病人衣冠鞋袜,并牵一头做牺牲的羊与草人一并送入火葬场。巫师作法念咒,杀羊焚草人,表示羊已替人纳命,草人替病魔乘羊远去。此羊的肉,病人家属不准吃。返回时巫师为病人喊魂,至家门时呼门神开门,并问:“魂回来 了吗?”室内人答:“回来了。”如是者三,法事告成。此为巫师最常用的驱鬼治病法术。                                                     

  杀面虫

  又称“驱农害”。羌族巫师法术之一。一般以村寨为单位,在农历二三月举行,三年一次。先由巫师击鼓念经请神,置备纸旗若干,并用荞面做成当地各种害禽害虫害兽的现状。然后作法,列数其害,将其“杀死”,掘洞埋之。再杀鸡,将血淋于旗上,分给各户,插于地中,象征农害已除,可获丰收。这种法术,有的地方在每年秋收后祭天神和 山神时一起举行。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