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粑糟舞(组图)

2011-12-21 16:1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畲族;跳舞;舞蹈;木鼓;舞者;木棍;相传;朝廷
[提要] 畲粑糟舞因舞者围绕粑糟,边敲边舞而得名,是畲族人独创的一种古老舞蹈。主要流传于黔东南州麻江县境内。相传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原始的粑糟舞是在老人归天、众族人为老人送终守灵而跳,为老人在阴间驱邪驱鬼,后来渐渐演变成喜庆舞蹈。该舞蹈集祭祀、娱乐为一体。


  畲粑糟舞因舞者围绕粑糟,边敲边舞而得名,是畲族人独创的一种古老舞蹈。主要流传于黔东南州麻江县境内。相传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原始的粑糟舞是在老人归天、众族人为老人送终守灵而跳,为老人在阴间驱邪驱鬼,后来渐渐演变成喜庆舞蹈。该舞蹈集祭祀、娱乐为一体。

  畲族粑糟舞源于一个悲壮的传说。相传畲族祖上有一位名叫代赖的人,能征善战武艺高强,当时的朝廷因惧怕畲族人造反而设计将其诱杀。畲族人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在其葬礼上,族人义奋填鹰,将粑糟反朴在地,用木棍冲击粑糟,喻义要将朝廷颠覆并进行冲击(因“糟”与“朝”同音)。从此,冲击反扑粑糟逐渐形成了一种丧葬舞蹈。

  畲族粑糟舞的相关器具有:

  粑糟,一种糟状木器长约1.3米,宽约0.5米,高约0.3米;

  木鼓,用木凿空蒙上牛皮而成,长约1.3米,直径约0.4米;

  铜鼓、鼓棒;

  木棍,多用硬木,长约1.5米,直径0.07米。

  跳粑糟舞主要分三个部分完成。第一部分是祭祖,先由一位巫师在跳舞的场坝边上燃香三柱,烧纸三张,口中念念有词。其大意是:“列祖列宗,某某人已去逝,即将跟随你们而去,现在我们按传统习俗为他(她)跳粑糟 舞,把他(她)送到你们身边……”。然后将一个生鸡蛋放入粑糟内,由巫师执棍将其冲烂(当地人认为如不冲烂鸡蛋,则对跳舞者不利),最后将粑糟翻扑于地,跳舞开始。第二部分是跳舞,也是粑糟舞的高潮部分,参加跳舞的人员仅限男子六名,跳舞者均可轮换上场。击木鼓、铜鼓各一人(多为老人)。冲击粑糟跳舞者四人,(多为青壮年)。跳舞者必须在木鼓的指挥下进行,打击木鼓有套固定的节拍,大多以口决的形式代代相传,时而击鼓面,时而击鼓身,击鼓面时,跳舞者用木棍冲击粑糟底部,击鼓身时,跳舞者用木棍击打自己左或右跳舞者的木棍。整个舞蹈分为上下各12小节,在每一节终了时,要按其节次绕粑糟转圈。同时以棍相击,舞到酣处,只见棍棒翻飞,鼓声粑糟声振天,舞者大汗淋漓,甚为壮观。一般跳完一次需一个半小时,送亡人上山前还需再跳一次。第三部分是结束,最后一次跳完粑糟舞,舞者合力将粑糟翻回来,然后齐声说到:“公(太)得去了”,意为死者已带着祝愿随着祖先而去。这时,死者方可被抬去下葬。整个过程结束。

  粑糟舞的发展在某些畲族聚居地有所变异,粑糟舞逐渐被用到某些节日庆典和迎宾表演上,身着盛装的妇女围到舞场的四周跳舞,目前,跳粑糟舞的地区有麻江县的岩莺、营山、六保三个村的某些村寨,参加的人大多是中老年人。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