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服饰

2011-12-20 19:3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族服饰;女衣;服饰色彩;帘子;骆越;大襟;剃发
[提要] 水族是古代“骆越”的一支,秦代时迁入黔、桂边境。水族服装做工繁杂,费工费料,年轻人为方便直接购买汉族成品衣服穿。人们的思想观念转变了,水族女子的社会地位得到提高,她们冲破礼教的束缚改穿汉装,并以此为美。

水族服装简史

  水族是古代“骆越”的一支,秦代时迁入黔、桂边境。唐宋时,水族妇女“束发椎髻”。明代,男子留长发,绾结于头顶,穿交领、无扣长衫。由于明代政府实行大规模的移民垦荒政策,大量汉民迁入水族居住地区,通过与水族长期相处、通婚,一部分汉族融合于水族,汉族的一些服装款式和穿着方式也在民族融合中为水族所采用。至清代,受政府强制改装的影响,老年男性剃发留辫,头戴瓜皮帽,穿大襟、圆领、阔袖的青蓝布长衫,内衬白布短褂,下装为青蓝色宽脚便裤,猫头鞋或翘尖布鞋;冬则着棉布长袍,穿夹裤。青壮年剃发绾辫盘于头顶,以青布包头;上身穿大襟、无领的短上衣或长衫;下穿直统便裤;脚穿布袜和元宝盖布鞋。年长妇女多绾发于顶,用青布方巾包头。中青年妇女将长发梳成一把,盘绕于头,包青、白布长条头巾,盛装时插上各种银饰品;上穿对襟、圆领、阔袖、有银扣的短上衣;下装多为百褶裙,有的还扎裹腿,腰部系腰巾(围腰);脚穿翘尖鞋或绣花鞋。

  水族老年男子剃发,着大襟布扣长衫。中青年男子剃发,缠青蓝布包头,多穿对襟布扣短衣。在作客和喜庆节日时,外罩一件马褂,穿元宝鞋。男子服饰与汉族衣着大体相似。

  便装与盛装

  水族的服饰根据年龄和性别分为便装和盛装,区别主要在女子的装饰佩戴上。男子盛装以干净或新便装代之。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男子便装较为盛行短上衣,颜色为蓝色或青色,同时戴马尾帽和遮阳布帽。下穿长裤,脚穿千层底布鞋,扎有绑腿。女子盛装以发髻盘于头顶,以银簪束发,盘似船形,然后用龙、定海针、船帆、揽素庄、防盖、船桨、凤凰等七件银质饰物装饰。妇女盛装上装为绿色或蓝色对襟妇母装,领子用布壳衬里,红布包边,领口排列三颗红布纽扣,领下至肋下排列六颗布制纽扣。袖口镶深色布边,拴围腰,围腰上方有梯形丝绣蝴蝶、花卉、凤凰及几何图案,两角各缀一只银雕花篮,两侧配有两条绣花带,围腰链为银制,用银箔制成花状环扣相连,两端悬挂雕花银牌,用时可将带子在胸前打一个结,作为装饰。下装为深色长裤,裤脚镶以花边。脚下穿千层底布鞋,鞋面布料多为绿色或蓝色,鞋头上绣花卉、小鸟图案等。鞋帮至后跟用红布镶成几何图形,鞋口皆用色布滚边,扣绊镶红边。

  水族服装禁忌

  水族在服饰上禁忌红色和黄色,特别禁忌大红、大黄的热调色彩,而喜欢蓝、白、青、三种冷调色彩。他们不喜欢色彩鲜艳的服装,相反,他们喜欢色彩浅淡素雅,认为这才是美的。这表达了水族独特的单一的服饰审美观,那就是朴素、大方、实用。

  水族女服多以水家布缝制,无领大襟半长衫或长衫。长衫过膝,一般不绣花边。而节日和婚嫁盛装与平时截然不同。婚礼服上装的肩部一圈及袖口,裤子膝弯处皆镶有刺绣花带,包头巾上也有色彩缤纷的图案。头戴银冠,颈戴银项圈,腕戴银手镯,胸佩银雅领,耳垂银耳环,脚穿绣花鞋。新娘子往往被打扮的花枝招展,风采翩翩。此外妇女刺绣的背带更有艺术性。说是“带”,实际上是一块刺绣华丽的“T ”形“帘子”,上端两边有带,“帘子”的大小可包住幼儿。它是将白色马尾缠绕上白丝线,再加上其它彩色丝线,先把各种图案分别刺绣好,最后将绣好的图案拼镶到背带布料上做成的。背带美观实用,是母亲对出嫁女儿最好的礼品。结了婚的妇女用背带背着她的小宝宝。背带绣得十分精致,这也是她个人装饰的一部分。

  水族在服饰色彩上的特殊审美观,一方面是与他们谦恭含蓄,感情内向的伦理道德规范有关;另一方面,他们欣赏的色调与他们生活的绿色自然环境是和谐一致的。因为蓝色、青色是冷色,往往同浓荫、清泉等的清爽柔和相一致,在他们心理上产生安定和平之感。

  水族男女衣服多以青、蓝两色为主。男子穿大襟无领蓝布衫,戴瓜皮小帽,或青布包头。老年人着长衫,头缠里布包头,脚裹绑腿。妇女穿青黑蓝色圆领立襟宽袖短衣,下着青布长裤,衣裤四周镶花边,系青色绿花围腰,穿绣青布鞋;节日穿裙子,将长发梳成一把斜绾头上;盛大节日或宴会时,戴各式各样的耳环、项圈、手镯等银饰。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