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三宝"——水书 端节 马尾绣

2011-12-20 19:2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书;水族马尾;端节;祭典;民族风情;三宝;文化典籍
[提要] 端节赛马水族马尾绣  全国唯一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水族自称“虽”,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水族是为数不多的既有民族语言,又有民族文字的少数民族之一。

水书

端节赛马

水族马尾绣

  全国唯一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水族自称“虽”,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水族是为数不多的既有民族语言,又有民族文字的少数民族之一。古朴、典雅、浑厚的水书是水族的一种古老文字,水语称为“泐虽”,汉译为水书或水文。现存的水书中仍和汉字早期的甲骨文一样,以象形字、形声字、会意字居多,水书作为水族一部古老的文化典籍,它不仅有坚强的生命力,还具有神秘感。堪称一种独特的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

  水书

  水书直接或间接地记录了水族先民和至今水族人民在日常生活中仍被广泛应用于天文历法、生产、防卫、营造、婚丧、生育、祭祀、出行等等,也要依照水书的规定择吉避凶。

  端 节

  水族有自已的历法,每农历九月初一为岁首、八月为岁尾。他们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节日,端节——世界上最长的节日。相当于汉族同胞的春节。每逢农历8月的第一个“亥”日开始至10月的“亥”日结束,从头至尾长达49天,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长的节日。临近端节,水乡山寨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到大年除节夕,家家户户打扫卫生,浆洗衣被,杀猪宰鸭,磨豆腐,开塘捉鱼等,一片繁忙,好不热闹。除夕之夜,各家各户除了忌荤吃素,还要进行庄重神秘的祭祖仪式。

  第二天午餐过后,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的盛装邀约亲朋好友爬端坡,观看端坡赛马和玩龙舞狮,一时间,端坡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跑马之前要举行一个简便的祭典,由寨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主祭。祭典完毕,宣布赛马活动开始。此时,马道两侧挤满了观看的人群,百十匹快马一跃而出,呐喊助威声不绝于耳。赛马结束后,应邀亲朋好友回家用水族人民特有佳肴鱼包韭菜招待客人,这天晚上,各家饮酒通宵达旦,村村起舞,处处铜鼓声声。

  马 尾 绣

  闻名遐迩的水族马尾绣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刺绣的活化石。靠心灵手巧的水族妇女代代相传,保留至今,尽管历史久远,仍然尚袭古老传统的乱针、扎针等刺绣法,其刺绣出来的色彩浓重明快,龙、凤凰、花、鸟、鱼、蝙蝠等图案,线条分明,栩栩如生。所绣图案既有象征吉祥如意,能驱邪避恶,又有照耀万物生长的日月星辰,充分反映了勤劳勇敢的水族人民对自然的原始崇拜和美好生活的憧憬。是研究水族民俗、民风、图腾崇拜及民族文化的珍贵艺术资料。

  马尾绣用料考究且工艺繁杂。一般而言,刺秀一件成品需十来道工序,耗时一个月之多。在中国的刺绣艺术中,马尾绣的独特之处在于用马尾刺绣,其刺绣工序是先用洁白如雪的丝线缠裹3-5根马尾,将缠好的马尾丝线毫无破绽地连在一起,按所设想的图案一针一线地绣在自已编织土布上,丝丝镶嵌,勾勒成各种各样的精美图案,再配以五颜六色的丝线丰富所绣图案的色彩,最后用金色的小铜片点缀其间。这样,绣品闪闪发光,耀眼夺目,整个刺绣品类似彩色浮雕,精美绝伦。堪称世界一绝。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