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潍坊人民广播:探访神秘古老的水书

2011-11-28 16:0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们现在就是在位于三都县的中国水书展览馆,在这个地方,一进门就有四个大字,神秘水书。这个水书确实是非常神秘,在展厅的迎门有三幅神秘的水书天体运行图,水族文化研究所的潘馆长告诉我们,这幅从民间征集里的水书天体运行图和周易八卦图有非常相近的地方,但是直到今天也没有人能够完全解读,成为中国古代一大不解不谜。

    施晓亮: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施晓亮。走进五十六个民族家庭十年回访大型采访活动的采访团队今天依然是在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县和你们连线报道。

    我们现在就是在位于三都县的中国水书展览馆,在这个地方,一进门就有四个大字,神秘水书。这个水书确实是非常神秘,在展厅的迎门有三幅神秘的水书天体运行图,水族文化研究所的潘馆长告诉我们,这幅从民间征集里的水书天体运行图和周易八卦图有非常相近的地方,但是直到今天也没有人能够完全解读,成为中国古代一大不解不谜。水书是水族固有的文化,水书发端与夏商,与甲骨文、金文有着渊源关系,千古传承支撑着水族数千年文字史与文明史,水书的内容博大精深,涵盖天文立法、宗教信仰、伦理道德、生产生活等诸方面,与水族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成为全民族的精神之柱,被誉为水族的易经百科全书。

    改革开放以来,迎来水族否极泰来的变化,2002年3月经中国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对入选的48项文献进行评定,三都水族自治县档案局选送的水族手抄本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目录,排名第十六位。2006年国务院批准水书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此翻开了水书抢救保护与世界非遗文化保护接轨的崭新历史。那么我们昨天晚上到了我十年前采访过的三洞乡板龙村,今天整个一个上午我们见证了一场真正的鬼师改鬼,仪式结束以后,板龙村的水族乡亲们,以祭祀用的猪肉来热情招待我们。听众朋友们明天我们将离开三都,赶往采访从江县,采访下一个民族侗族。听众朋友们再见。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