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的家庭习俗

2011-12-27 13:5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塔吉克族 习俗 遗产 莎车 高寒山区 叶城 兄弟分家 结婚年龄 教职 泽普
[提要] 塔吉克族由于生活在高寒山区,一夫一妻制的小家庭难以克服风雪严寒给生产生活以及资源贫乏所带来的困难,因此,多实行家长制的大家庭。兄弟分家一般由家中长者或亲戚们商量之后分配遗产,如发生纠纷,可到司法机关裁决或找教职人员评判。

  塔吉克族由于生活在高寒山区,一夫一妻制的小家庭难以克服风雪严寒给生产生活以及资源贫乏所带来的困难,因此,多实行家长制的大家庭。祖辈在世,子孙很少分家,一般家庭都是三世或四世同堂。

  家庭中男性长者为一家之主,具有支配权,家庭成员的生产和生活都由家长做主。子女必须绝对服从父母的安排,如有违背,将失去对父母遗产的继承权。家长是以传统的方式相承袭的,一般父死母继,母死长子继。

  家庭中,妇女无权参加社会活动,但可以对家务事提出意见,参予商量经济事务和子女的婚事。媳妇必须完全服从其丈夫和公婆,儿媳回娘家要征得家长和丈夫的同意,并按时返回。

  在妯娌之间,长子之妻地位最高。儿子的教育归父亲,女儿的教育归母亲。受家长指派的小家庭和家长带领自己的子女和妻子长年在牧场放牧,他们的生活用品由大家庭按期供给,自己也没有私自处理牲畜和畜产品的权利。这种大家庭内部的分工合作,不仅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也帮助了一些缺少劳动力、生活贫困的家庭。

  家庭财产的分配与继承一般只有在父亲去世后才进行。父亲的遗产全部由诸子继承,长子享有遗产支配权。女儿通常没有继承权。母亲和尚未出嫁的女儿的生活由遗产继承者承担。住房一般由小儿子继承。没有儿子的死者,其遗产由生活在同一大家庭中的兄弟或侄子继承。

  独立大家庭中的丈夫死后,如果没有儿子,妻子又不改嫁,那么遗产由妻子继承。父母双亡,家无男儿,则女儿可以继承遗产,但一般要在有了入赘的女婿以后才能继承。如果女儿还没有到结婚年龄,就携带遗产先到亲戚家中去生活。如果死者的遗产没有任何家属可以继承,则由教职人员来处理。

  兄弟分家一般由家中长者或亲戚们商量之后分配遗产,如发生纠纷,可到司法机关裁决或找教职人员评判。分布在莎车、泽普、叶城等地的塔吉克族农民,则按当地维吾尔族的习惯继承遗产。这些习俗多数至今还保留着。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