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饮食——经济晴雨表

2011-12-27 13:52: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饮食 塔吉克族 经济晴雨表 面食 奶茶 瓜果 农民 农业区 小麦 蔬菜
[提要] 塔吉克族饮食的内容和制作方法反映了他们的经济状况、生活需要和民族特点.牧区的饮食以烤制品,面食和肉为主;农业区则以面食为主、奶和肉食为辅,面食主要是用小麦、大麦、玉米、豆子等面做成的馕。在泽普等地农业区的农民由于园艺比较发达,夏、秋季常吃甜瓜、西瓜、葡萄.桃、杏等瓜果,冬春也常备有各种干果待客。

  塔吉克族饮食的内容和制作方法反映了他们的经济状况、生活需要和民族特点.牧区的饮食以烤制品,面食和肉为主;农业区则以面食为主、奶和肉食为辅,面食主要是用小麦、大麦、玉米、豆子等面做成的馕。
  每日早、中、晚三餐 饮食的质量视各家的经济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农民们每日早起喝用牛、羊奶和砖茶一起煮的奶茶,吃少许馕。中午吃用玉米面、青稞面煮的糊糊,或者吃肉片面条,晚餐是正餐,质量较好,多是肉、抓饭、抓肉、甜面糊等。
  牧民们早食茶或奶茶,午食酸奶和馕,晚食其他食物,皆为熟食。生食较少,副食很少,不太习惯食用蔬菜,在一些海拔较高的地区也没有瓜果可吃。
  茶的消费量很大,以红茶和绿茶为主。在泽普等地农业区的农民由于园艺比较发达,夏、秋季常吃甜瓜、西瓜、葡萄.桃、杏等瓜果,冬春也常备有各种干果待客。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