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的文学

2011-12-27 13:57: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塔吉克族 慕士塔格山 真主 巴图尔 生活歌 婚礼歌 始祖神话 民歌 月亮 仙女
[提要]   塔吉克族虽然人数不多,但其神话传说却异常丰富多彩,有人类起源神话、始祖神话、自然神话、山神话、地震神话等;有鹰的传说、鲁斯塔木英雄传说、麻扎的传说等。

  (一)神话、传说

  塔吉克族虽然人数不多,但其神话传说却异常丰富多彩,有人类起源神话、始祖神话、自然神话、山神话、地震神话等;有鹰的传说、鲁斯塔木英雄传说、麻扎的传说等。

  人类起源神话与其他民族有相同之处,也有自己的特点。民间相传,最初没有世界,也没有人。真主看见一个卵,便决意造一个卵形的世界。真主将卵一分为二,一半作为大地,一半作为天空。过了许久,真主觉得自己造的世界太寂寞,又决意造人。真主向天使们下令,让他们用泥土造人。

  天使们根据天堂湖边显现出的人形状,用泥造出了人。真主又用自己的光赋泥人予生命,用天堂之水赋予血浆,用天空中的气赋予呼吸,用天堂之火赋予体温,用土壤赋予肉身。世界和人就这样被创造出来。这里把创造世界和人者说成是真主,无疑是受伊斯兰教观念的影响。

  自然神话有太阳、月亮、风、水、雪等神话。太阳神话称:古时本没有太阳,真主用自己的光芒照亮全人类,但真主最初并不是居住在天上,而是在地上,因而他的光芒未能均匀地普照大地,一些地方的人能享受到很多光,一些地方则很少。结果,人类形成了两类:高贵的人和低贱的人。其中一类人鄙视、欺凌另一类人,甚至寻衅斗殴。真主看到这一切,决定让所有的人都平等,于是他从地上升起,进入空中。这样,整个大地都均匀地沐浴在真主之光里,人间因为不平等而引发的一切纠纷吵闹也就烟消云散了。月亮神话称:古时,月亮晶莹光洁,银光灿烂,能给人类以温暖,而当时人类非但不感谢月亮,反将月亮看作是多余的东西,阻碍他们干一些见不得人的事。一天晚上,三个姐妹在家里打起架来,她们撕扯在一起,互不相让,屋里的灯灭了,她们从屋里出来,赤身裸体的在光下撕打着。月亮为她们不知羞的行为感到害羞,转了过去,将自己的反面对着她们。就这样银光灿烂的月亮变得昏黄了,月亮上的阴影正是姐妹三个映上的影子。

  山神话主要是关于慕土塔格山的神话。此山海拔7546米,山上终年积雪冰川高悬,被称为“冰山之父”。相传很久以前,慕士塔格山本来没有冰雪,而是一个繁花似锦的人间仙境。山下住着一个勇敢的塔吉克族青年鲁斯塔木,他爱上一位姑娘。为了爱情,他必须上山去采一种奇异的花。他爬了9天9夜,终于爬上了山顶。山顶上,守护神花的仙女恰好睡着了,他赶紧采了一朵红花和一朵白花,然后便转身下山。当他下到半山腰时,仙女醒了,见他采了神花,便叫老雕和大熊前去夺取。鲁斯塔木击败了它们。于是仙女自己变成了一个狰狞的巨人,挡住了他的去路。鲁斯塔木知道自己不是仙女的对手,便说:“我是为了所爱的人来采花的,你如果不放我过去,我就从悬崖上跳下去。”仙女被人间的这种诚挚和爱情感动了。于是允许他将花带到人间。但是,仙女因此而触犯天条,受天惩罚,被天神用铁链锁在山顶。她为自己造福于人类而激动欣喜,她的右眼流淌着幸福之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汇成了河流,灌溉着人间大地上的花草。她也为自己的不幸而痛哭流泪。年复一年,她的眼泪结成了厚厚的坚冰,覆盖了巍峨的山峰。山上那皑皑白雪,便是她那在痛苦中熬白了的长发,因此塔吉克人崇敬慕士塔格山,把它看作是纯洁、善良的象征,青年男女也常常面对着慕士塔格山上的冰峰,立下他们的誓言:“愿我们的爱情像慕士塔格山的坚冰那样纯洁,千年万载永不消融。”

  在英雄传说中,最著名的是鲁斯塔木的传说,它在塔吉克族中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与之有关的传说有很多。相传:鲁斯塔木的父亲生下时是一个浑身白毛的婴儿,其父母以为是魔鬼作崇,将婴儿扔到一座荒山上。一只凤凰救了这孩子,在凤凰的养育下,孩子健康成长。一天,他的父亲梦见了自己的儿子。于是上山找到了儿子。儿子长大后娶另一家族的姑娘为妻,婚后生下一子。这孩子诞生后就格外健壮,他就是赫赫有名的鲁斯塔木。鲁斯塔木小时候因用棍子打死雄狮而名声显赫。以后他得了一匹名叫“则克西”的骏马。这是一匹神奇的战马,在以后的多次鏖战中,总是在危急中救了他的生命。他除暴安民,与魔鬼激战。为了民族,身经百战,屡建奇功,成为塔吉克族神话传说中最伟大的英雄。

  (二)诗歌塔吉克族诗歌包括叙事歌、民歌两大类。传统的叙事歌有《白鹰》、《雄鹰》、《巴图尔》、《不死的库尔卡克》、《形形色色》、《我是一个信徒》、《蓝光》、《沙枣飘香》、《受苦人》、《西琳江》、《尤吉格之歌》等。如《巴图尔》中有这样一段:“帕米尔山高地广世无双,异乡的豺狼瞧着馋得慌。巴图尔(英雄)啊,巴图尔,你有雄鹰般锐利的眼睛,能看穿世上祸福人间沧桑。”

  民歌包括劳动歌、生活歌、情歌、婚礼歌、送嫁歌、挽歌、送葬歌等。民歌一般有固定的曲调,歌词则大多即兴创作,随口而唱。民歌段落区分不很严格,多为四句一段,也有两句一段,甚至有长达10多句一段的。民歌大多都押韵。

  挽歌在塔吉克族民歌中也较有特色。挽歌有固定曲调,人们按曲调哭祭,以诗歌形式唱出死者的生前美德、善行和贡献。哭祭时,一人领唱,其余人重复最后一句,末句歌词大意为:“愿你的墓冢安宁,愿你的不朽的灵魂安息。”哭祭早逝者的挽歌,特别动人。妇女的哀唱,更为扣人心弦,有些塔吉克妇女因哭祭而出名。

  此外,塔吉克族还有谚语、寓言和民间故事等。其中,塔吉克族的谚语较有特色,它以生动、形象、幽默而又简炼的语言,表达人们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哲理,它是塔吉克人智慧的结晶。在日常生活中,谚语常被引用来说明道理和劝诫人们。如:“合群的蚂蚁,能咬死毒蛇。”“同时骑两匹马,会把你摔死。”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