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高原文化“五绝”

2011-12-27 13:57:00     作者:    来源: 《旅游纵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塔吉克 塔吉克人 库勒塔 五绝 文化取向 鹰笛 花帽 姑娘 吻手礼 手鼓
[提要] 塔吉克的新婚女子,戴更华丽的“库勒塔”,并梳4条长辫,辫子上各佩带一串很大的白色钮扣或银片作装饰兼已婚标志。如是不同辈份的人见面,总是长辈亲吻小辈的额头,小辈亲吻长辈的手心,体现出一种爱幼尊老的良好风气。

  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族,被人们称之为“生活在云彩里的人家”。这个民族不仅居地高远,而且民族文化非常有独特性。塔吉克人的民风民俗奇特而有趣味,民俗“五绝”就是这个民族文化的典型代表。

  别致的以物传情

  传情达意,最能反映一个民族的情感和文化取向。塔吉克人在这方面借以表达感情和友谊的形式独具特色。一是荷包传情。这是青年人互相求爱时的一种以物传情的方式。当姑娘遇到男青年求爱时,就要看姑娘是否给小伙子送荷包了。若她很快将自己精心绣制的一个荷包送给小伙子,就说明她有意。荷包内会装着一根已经烧焦了的火柴杆,暗示为了你,爱火已把我心烧焦。小伙子收到荷包,会立即将一个用红线缝合的小黄布包(内装一颗杏仁)送给姑娘,意思是:我将把整个心都给你。有的人还会装上几粒石子和食盐,意思是:我爱你的心如同石头一样永不变,你对我如同食盐我不能没有你!青年男女也可以互送烧了一半的火柴,同样象征我心已被爱火烧焦。二是刁羊传情。在刁羊场上,得胜的小伙子会绕场一周,然后将自己的胜利品——羔羊丢在他心仪的姑娘面前来表达求爱之意。这时,姑娘如有意,就会拜托一位年长妇女代表自己,将绣花手帕拴到求爱者的马头上。三是喜庆舞场传情。喜庆场合塔吉克人常常狂歌欢舞,这时小伙子们使出高超的舞技,希图获取姑娘们的欢心。如有姑娘将自己的红头巾搭在某个小伙子的左肩上,就表示她有爱慕之心予他。有时女同伴也常故意把红头巾搭上去,为他们添趣助乐。

  塔吉克人以物传情的习俗不仅限于男女青年之间,一般人也通过约定俗成的“物”,传递其他各种感情。如在红绸荷包里放上石子和杏仁,表达与对方的友谊永在心间。有人去世,递一根烟或从外地寄一根烟来劝慰抑苦,以表吊唁之情。

  矫健威风的鹰舞

  塔吉克人对歌舞有特殊的爱好,逢年过节或操办喜事绝不能没有歌舞,而且以鹰舞为主要形式。因为塔吉克人以活跃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山鹰为本民族的图腾,其音乐与鹰舞也便起源于山鹰。

  鹰舞是塔吉克人最喜爱的民间舞蹈。鹰舞是模仿山鹰在碧空中自由飞翔的各种动作编创的,表现着塔吉克人如鹰一样地勇敢,表达着他们要像鹰一样自由自在生活的美好愿望。以鹰笛和手鼓伴奏,男子吹鹰笛,女子敲手鼓。塔吉克民间乐曲是别的民族少用的7/8拍节奏,踏着这个节奏舞蹈时脚步轻盈飘逸,手的动作模仿山鹰飞翔,非常美健。凡婚礼、节日或来了贵客,塔吉克人总会跳这种优美的鹰舞来助兴,气氛非常热烈。

  鹰舞姿势极富美感,风格纯朴。男子的舞姿为两臂一前一后,前臂较高,后臂较低,步法矫健灵活。动作慢时,两肩微微上下颤动,显示出轻快的心情和豪迈的性格;急舞时,盘旋俯仰如鹰起鹰落,最为刚强有力。妇女舞蹈时,双手随鼓声在头上部向里、向外旋转,与男子相比,动作较柔和、平稳、给人一种阴柔的美感。年少者舞时,喜欢展示他们青春的矫健和激情,其舞姿活泼而变幻多端。年长者的舞蹈符合他们的性格,细腻,微颤。而男女共舞时,场面更加丰富多姿,刚柔相济,气氛热烈,以其感情、内容和动作的美感形成塔吉克舞蹈最壮美的景观。当众人舞至高潮时,围观人群中会有不少人不断插入口哨、击掌和欢呼的声音,气氛非常热烈欢快。

  短小神奇的鹰笛

  塔吉克人的乐器中,有一种“鹰笛”,最具民族特色。“鹰笛”在塔吉克民间文化生活中非常重要,远古以来,一直居住在“世界屋脊”上的塔吉克人,就是用这样一支小小的“鹰笛”,娱己娱人,抒发自己的愿望和追求的。

  关于“鹰笛”,有很多民间传说,其中一个是这样的:一位名叫瓦发的小伙子和一个叫古丽米合尔的姑娘,从小是巴依(头人奴隶主)的奴隶。日久天长,他们相爱了。巴依知道后很不高兴,便将瓦发打发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放牧,而把姑娘留在家干活,拆开了这对恋人。一天,瓦发的羊群受到恶狼的袭击。这时,有一只巨大的雄鹰为了拯救他的羊群飞来与恶狼撕杀,把恶狼啄死了,而雄鹰也受重伤快死了。鹰睁开眼对瓦发说:“我已经不行了,你杀了我,用翅骨做一对笛子,当作我留给你的遗物吧!你有难时吹响它,就会得救。”瓦发含泪从鹰身上取下两根中空的翅骨,在上面开了3个孔,一吹,发现那声音美妙无比。后来,巴依霸占了瓦发心爱的姑娘,还想杀害瓦发。瓦发想起那只雄鹰死前的嘱咐,吹响了那支笛子。这时,许多鹰从四面八方飞来,啄死了可恶的巴依,解救了这对善良的恋人。塔吉克神奇的“鹰笛”,从此就诞生了,成为塔吉克人的护身法宝。若干年以后,又有侵略者闯入塔吉克村子烧杀抢掠,牧民们一时陷入绝境。塔吉克人吹响了鹰笛,笛声悲壮激越,传得很远,四处放牧的塔吉克兄弟听到后迅速赶来救援,无数的鹰也飞来加入队伍,最终赶走了那些坏人。

  现在,塔吉克民间有不少人藏有神奇的鹰笛。它的确是用鹰的翅骨做成的,长约20厘米,下部开有3个笛孔,笛孔孔径为1.5厘米。鹰笛中空,不用嘴子,竖着吹奏,发音细而高,有独特的韵味,是演奏塔吉克音乐必不可少的。我们常在塔吉克婚嫁、节日等喜庆场合,见到鹰笛与手鼓只两件乐器的简单组合,就为歌舞很好地伴着奏。一般男吹鹰笛,女打手鼓,非常简便、实用,音色也很独特。鹰笛是我国56个民族中塔吉克独有的,非常珍贵,文化和历史蕴含也很深。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