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塔吉克族:变化中的帕米尔雄鹰

2011-09-28 11:42:00     作者: 刘国栋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塔吉克族 帕米尔雄鹰 变化
[提要] 塔什库尔干,南有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格里峰,北有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还有海拔7649米的公格尔峰,到处是冰山、冰洞、冰川、冰塔,奇山怪石、奇花异草遍布全境 ;喷泉、温泉、湖泊、牧场点缀雪岭;就在亚洲大陆的喜玛拉雅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天山和兴都库什山脉交汇处,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冰山雪峰勾勒出“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千百年来,巍巍葱岭雪山如同一座慈祥和蔼的母亲,将融化的冰雪汇成了美丽的塔什库尔干河,注入绿浪卷涌的高山牧场,滋养着世代居住在这里勤劳、善良的塔吉克人民。

“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在白云间伫立

采访团在买买提家里和老妈妈一起回忆十年前的那些点滴

塔吉克族独有乐器“鹰笛”是用老鹰的翅膀骨制成,跳鹰舞时吹奏。

点击浏览下一张

塔吉克族家庭合影

    大众网-联通3G塔什库尔干9月4日报道(记者 刘国栋 特约记者 施晓亮)塔什库尔干,南有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格里峰,北有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还有海拔7649米的公格尔峰,到处是冰山、冰洞、冰川、冰塔,奇山怪石、奇花异草遍布全境 ;喷泉、温泉、湖泊、牧场点缀雪岭;就在亚洲大陆的喜玛拉雅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天山和兴都库什山脉交汇处,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冰山雪峰勾勒出“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千百年来,巍巍葱岭雪山如同一座慈祥和蔼的母亲,将融化的冰雪汇成了美丽的塔什库尔干河,注入绿浪卷涌的高山牧场,滋养着世代居住在这里勤劳、善良的塔吉克人民。
  一首歌的记忆
  在从喀什赶往塔什库尔干县采访塔吉克族的路上,领队施晓亮又开始对我们做采访前的功课,问起我对于塔吉克族有什么样的印象没有,“譬如说一部电影。”
  一部电影?尽管施晓亮给了我提示,我还是有点抓耳挠腮找不到头绪,猜了几个答案都被否定后只好缴械投降。
  “《冰山上的来客》有没有看过?没看过?这也不能怪你,80后嘛,估计都没怎么看过这部电影。”施晓亮正开着车,回头笑了笑。
  我又使劲回想了一下,似乎在小的时候看过这么一本小画书,突然又想起来什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不是有这么一首歌?”我问到。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哎红得好象,红得好象燃烧的火”兴之所至,领队竟然唱起了这首歌来,优美的旋律仿佛还带着那异域的神秘的色彩,“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还小,但我的脑海里至今清晰地记着那句话:‘阿米尔,上!’边防战士阿米尔是个塔吉克小伙子。那时我还不懂什么叫爱情,但我一直有一个梦想:什么时候能到帕米尔高原,看一看那个长着一双美丽迷人的勾魂眼、迷倒阿米尔的塔吉克姑娘古兰丹姆……”
  望着车窗外似乎近在咫尺的慕士塔格峰,白云围绕天却很蓝,又恰巧它又把身影,倒映在公路边小小的湖泊里……帕米尔高原硬朗中透着隐隐的柔情,或许这也是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人的写照吧。
  一个从来没有匪盗的民族
  塔什库尔干县县城并不大,从东到西走路的话也就不到半个小时。因为事先的联系,塔县宣传部把采访团一行安排在了县财政招待所。吃过晚饭后,负责接待我们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永刚提议到城里走走,看一看县城的变化,“我们在石头城附近刚建了一个文化广场,每天晚上在那里都有表演,可以到那里看一看。”
  走上街头,这个安静的县城没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最高的建筑不超过六楼,小而安逸缓慢的节奏会让人心境一下变得平和。
  在相当于县城中心位置的地方,竖着一个高高的雕塑,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伫立在白色塔身的上方,雄鹰正是这个民族的象征。
  “鹰与塔吉克族人的关系非常密切。塔吉克人的民间舞蹈就叫做“鹰舞”,基本动作完全是模仿鹰的动作。最具塔吉克民族特色的乐器是鹰笛,这是由鹰的翅骨制成的。塔吉克族人中广泛流传着有着鹰的各种传说故事。在这些故事里,鹰总是与塔吉克人生死与共,息息相关,在危难关头,鹰总是挺身而出,牺牲自己,为民众创造幸福。 ”王永刚跟记者介绍说,在一般塔吉克族人的观念中,鹰也是勇敢、正义、忠贞、纯洁的象征,鹰是塔吉克族先民崇拜过的动物图腾,现在塔吉克文化中与鹰有关的这些文化现象正是远古塔吉克族先民鹰图腾崇拜的遗存。
  除了鹰,这个城市最有名的就是那座石头城了。塔什库尔干石头城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一千年前,色勒库尔国全国人民用一百二十天造就了它。这里,有过繁华、有过战争,它立身在一个大岩石上,脚下是阿拉尔草滩,塔什库尔干河在这里蜿蜒而过。一千多年前的古代,塔吉克族的先民没有先进的工具,但却完成了石头城——这项浩大而宏伟的工程。如今古城已然破败,内城(王宫)还依稀能看出轮廓,外廓早就荡然无存了。晚霞给残垣断壁鍍上一层金色,高原上风沙很大,风中仿佛夹带着战马啸啸的嘶鸣,以及叮当作响的驼铃。
  施晓亮十年前就曾经来过塔县的石头城,“这里的变化还是挺大的”,他指着绕石头城而走的一条路说,这里以前是没有那么高大突兀的路灯的,“现在的路灯虽然比原先好看气派了,但是却显得于自然景观这么格格不入,拍照都没法拍了。”
  在石头城下的阿拉尔草滩,是一大片湿地草原,现在塔县政府为了吸引游客旅游,专门请了设计专家设计了雄鹰的图案,又从西伯利亚购买了板材,在湿地上搭建了一个木质栈道,游客们可以在湿地上游玩而不践踏湿地,“这个栈道从高空上看就是一个展翅的雄鹰图案。为了使景观有长期性,木材都用的最好的,一共投资了上千万呢。”王永刚介绍说。
  栈道才刚刚竣工,还有一些施工方在现场工作,一位来自江苏的工人告诉记者,塔吉克族是他见过素质最高的民族了,“在别的地方,我们建设栈道,这些木材昼夜有人看管的情况下还会丢失,在这里根本就不用管也没人拿。”
  这时,我们一行在路边上看到草地上有几头散放的牛在那里吃草,随行的王伟随口问道,“这些牛就这样放在这里,也没有人看,安全吗?”施晓亮听了随即笑他是“内地思维”,旁边的王永刚接过话来,“塔吉克族从来没有出现过匪盗,塔县是新疆乃至全国治安最好的县了,基本上可以说是夜不闭户,不会丢东西的。塔吉克族都不会出现乞丐,一个村有乞丐的话,一村人都觉得没有脸面,会一起供养他。”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