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伴着“肉连响”的乐声走近毕兹卡

2011-12-21 09:4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毕兹卡 土家族 恩施 西兰卡普 吴修富
[提要] 在武陵山脉,大山深处,湘鄂渝黔边,生活着800万土家族人。他们自称毕兹卡。译成汉语意思就是本地人。土家族人相对聚居,相当一部分与苗族、汉族杂居。土家族人称苗族为白卡,意即邻居 ;称汉族为帕卡,意为外来人。

  编者按:“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活动采访团在贵州采访。由于道路及行程原因采访团未能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采访土家族,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恩施州委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土家族相关历史资料,希望能用这些秀丽的图片和难忘的文字真实地记录下土家族在10年间发生的历史变迁。

恩施土司城占地面积300亩。是集土家族、苗族和侗族建筑艺术于一体的仿古建筑群落。

大型土家风情歌舞《比兹卡》

进入年末腊月,土家阿婆开始打糍粑,圆圆的糍粑象征团团圆圆

  大众网11月28日讯 在武陵山脉,大山深处,湘鄂渝黔边,生活着800万土家族人。他们自称毕兹卡。译成汉语意思就是本地人。土家族人相对聚居,相当一部分与苗族、汉族杂居。土家族人称苗族为白卡,意即邻居 ;称汉族为帕卡,意为外来人。
  土家族历史久远。上溯唐朝末年,江西彭氏,入主溪州,辖周边二十州。从此后,土家族得到休养生息,发展壮大。在永顺老司城建立历时800多年的土司王朝,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繁华闹市,街道巷陌。古有诗赞云:“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老司城遗址,是研究土家族政治、经济、文化的宝库,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土家族民俗风情,把一切美好珍藏。人有感牛一片心,四月初八祭牛王;虔诚一片敬祖先,六月六日祭土王。铜铃舞起来,梯玛神歌唱,魂兮远方。土家咚咚喹,古老艺术,把欢快心情传达,曲声婉转悠扬;酉水船工号子,高亢明亮,一种不屈不挠的意志,吼得震天响。婚嫁场面,哭嫁声声,舍不得离娘。打起溜子,敲起锣鼓,唢呐一曲送新娘。土家语言,在潜移默化中生长。  

    唐崖土司王城 比紫禁城还大的土司“皇城”
  唐崖土司王城遗址位于咸丰县尖山乡唐崖司村,面临唐崖河,背靠玄武山,距县城30公里。唐崖土司系着名“九溪十八峒”土司之一,咸丰县四大土司之最。所辖范围方圆近二百里,城址内随处可见残缺砖瓦,以及残陶、瓷器碎片,文化层最厚处可达1米左右,现城址中还保存着土司时代的重要文物遗迹,如石牌坊、石人石马、土王坟以及城墙、街巷等。1992年被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唐崖土司,覃姓,世代居宦,相沿一十八代,历位460余年。元时建制,功授宣慰使司;明洪武四年(1371年)因过降为长官司,永乐二年升授安抚司,并颁授活龙、苍蒲二副司。天启年间,覃鼎奉命征讨,战功卓着,蒙四川右布政使朱燮元提奏,授宣慰使职,朝廷赐皇令二道、牌坊一座,上书“荆南雄镇”、“楚蜀屏翰”八个大字,清康熙十八年又降为长官司,直至雍正十三年改土归流为止。
  唐崖土司城是一座带有军事战略意义的堡垒式建筑,从背靠陡峭的玄武山,前临奔腾的唐崖河,到随时待命出征的石人、石马,再到镌刻“荆南雄镇、楚蜀屏翰”的石牌坊,以及左右营房、靶场、跑马 场和东、北、南三面修建的城墙,从不同侧面传送着英勇善战的土司城重视军事防御的历史信息。三街三八巷三十六院烘托出的繁华景象,显示出土司城社区自给自足的封建农奴制经济。专门为土司子弟学习汉文化而开办的书院,证明唐崖土司学习汉文化的风气比较浓厚;专门为覃氏家庭修建的覃氏宗祠,昭示着他们盛行祖先崇拜的宗族观念。在宗教区修建的几大寺庙,昭示着这里曾流行佛教,香火旺盛。400多年前的唐崖土司城曾是方圆1000多公里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现今则是全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特色的文物遗址,具有非常的历史地位和学术研究价值。要研究土家族,不得不研究唐崖土司;要研究西南地区的民族文化不得不研究唐崖土司城遗址。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