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生活风俗——盖房月与贺新房

2011-11-28 14:53: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司岗里;生活风俗;贺新房;泡酒;群山;佤族人;竹楼
[提要] 2004年3月19日,在“首届中国沧源佤族司岗里狂欢节”上,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立新寨的佤族群众在表演“贺新房”。开始盖新房后,宅基旁要整理出一块地,支锅桩烧火做饭、泡水酒以及让大家跳舞。

  2004年3月19日,在“首届中国沧源佤族司岗里狂欢节”上,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立新寨的佤族群众在表演“贺新房”。几千年来,盖新房对于佤族人来说是一生中的大喜事,新房盖好后,全寨人都要唱起歌、跳起舞前来庆贺。

  阿佤群山,山势如带,起伏连绵。在这重重叠叠的群山中,镶嵌着一个个星落棋布的佤族村寨。村寨里的房屋,多是用竹、木、茅草建盖起来的,称为佤族竹楼。最结实的佤族竹楼,住上三五年就须翻修或者重建。因此,每年都有一些人家要盖新房。盖新房,贺新房,犹如节日般的热闹。

  每年夏历十月是佤族的“盖房月”。佤族人一般到夏历十月准备盖房。谁家要新房,只要 事先招呼一声,各家便主动出工相助。盖新房之前,主人家须事先备好竹、木料以及铺盖屋顶的茅草,亲戚朋友及邻居也会送给一些料。盖新房时,需要大量的酒、肉和米。除了主人家准备这外,亲戚、朋 友、邻居也会送些,泡酒、做饭都由帮忙的人去完成。他家盖新房,别人送吃的喝的 。别人盖新房,他家送吃的喝的,形成了一种习俗。

  开始盖新房后,宅基旁要整理出一块地,支锅桩烧火做饭、泡水酒以及让大家跳舞。尔后有人泡酒、有人做饭,还有多数人轮流干活盖房子。佤族盖房子不允许盖盖停停,出现日子间隔。一经动手,就须轮番作业。因此,也就有轮番吃饭、喝酒、跳舞的热闹场面,夜以继日,直到把房子建好。盖完房后,乡亲们欢聚在新房前“贺新房”歌舞中,尽情地喝泡酒,热烈祝贺。

  西盟马散等寨还有盖“大房子”,在盖大房子时,主人必须剽牛做鬼,备酒饭,供参加修建者和祝贺者食用。盖大房子前后几天,有全寨性的唱歌跳舞。佤族一家盖房大家相帮,是他们的传统习俗,有的出劳力,有的既出劳力还送建筑材料和酒饭。因此,参加修建房的常有三四十人,甚至全寨都参加。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