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山 歌舞的海洋

2011-11-28 14:57:00     作者: 屈明光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狩猎舞;刀舞;舂米舞;佤族舞蹈;阿佤人民唱新歌;木鼓舞;铜鼓舞
[提要] 流传于佤族民间的歌舞,题材广泛,色彩斑澜,独具风格,蕴藏丰富,据不完全收集和统计,佤族舞蹈有21个种类,207个套路。以表演形式划分,佤族民间舞蹈有鼓舞、杆舞、刀舞、羽舞、笙舞、手巾舞、弦琴舞、锣舞、笛舞。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毛主席光辉照边疆,山笑水笑人欢乐,人民公社好哎架起幸福桥,哎……道路越走越宽广越宽广,哎江三木罗……”一曲《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几十年来唱遍了五湖四海,也把偏居一隅的佤族人民推向了大江南北。

  然而,没到过佤山的人们,却并不一定知道:佤山,是歌舞之乡,是歌舞海洋。在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阿佤人喜歌好舞,能歌善舞。流传于佤族民间的歌舞,题材广泛,色彩斑澜,独具风格,蕴藏丰富,据不完全收集和统计,佤族舞蹈有21个种类,207个套路。按性质和内容划分,有原始古老的祭祀舞蹈,有反映劳动、传授生产技能的劳动舞蹈,有佳节喜庆、表现生活的自娱性舞蹈,有语汇丰富、舞姿优美的表演性舞蹈,有以摹拟仿实为主的各种动物舞蹈。

  佤族舞蹈真实、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客观事物,再现了佤族的历史风俗文化。同时,也折射出佤族的心理、性格和审美意识,并贯穿于民族演变、发展的全过程。这对于一个历史上没有文字的民族,可以说是民族历史的“活化石”,在一定程度上透视、印证着佤族历史,为佤族历史的发展演变提供了生动的佐证。

  以表演形式划分,佤族民间舞蹈有鼓舞、杆舞、刀舞、羽舞、笙舞、手巾舞、弦琴舞、锣舞、笛舞。如木鼓舞、大鼓舞、象脚鼓舞、铜鼓舞、竹鼓舞属于鼓舞;舂米舞、捣耳朵舞、扫帚舞、竹杆舞、棺材舞属于杆舞;砍头刀舞、剽牛舞、狩猎舞属于刀舞;白鹇舞、乌鸦舞、画眉跳脚舞、斑鸠点头舞属于羽舞;对脚歌、对穿花属于笙舞。

  歌舞,在佤族的社会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在佤族民间,谈古论今有歌舞,生产劳动有歌舞,谈情说爱有歌舞,婚丧嫁娶有歌舞,祭祀活动有歌舞,休闲酒后有歌舞。歌舞,表现和反映着阿佤人的生产生活,歌舞,渲泄着阿佤人的喜、怒、哀、乐。生产劳动之余,大家相互邀约喝酒,踏歌起舞,时常通宵达旦。因而,专业或业余文艺工作者对其加工提炼后,一些民间歌舞如木鼓舞、甩发舞等大放异彩,风靡全国。

  新华社记者 屈明光 摄影报道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