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司岗里”教父走出国门教歌舞

2011-11-04 15:40: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佤族 司岗里 茶红明 文化 党旗漫卷中国红 走进56个民族家庭
[提要] 10月17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来到沧源佤族自治县。十年前,佤族的民间艺人茶红明和他创办的司岗里歌舞部落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十年后,茶红明成为邻国缅甸同宗同族的佤邦最推崇的佤族传统文化教父,他把佤族文化传承的事业从国内做到了国外。

10年 前的佤族司岗里“酋长”茶红明。

10年前,茶红明就是这样一声号令黑阿佤们唱起来跳起来欢迎施晓亮一行。

10年前茶红明的弟子们跳起奔放的佤族舞蹈欢迎施晓亮一行到来。

10年前施晓亮开车抵达沧源时,佤族群众围着采访车以民族歌舞欢迎。

10年前茶红明创办的司岗里艺术团曾经培训过上千的佤族青年。

10年前茶红明在他创办的司岗里艺术团里培训他的佤族弟子们。

10年前茶红明与他的弟子。

10年前茶红明带领他的弟子走南闯北、誉满天下。

  大众网-联通3G沧源10月18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10月17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来到沧源佤族自治县。十年前,佤族的民间艺人茶红明和他创办的司岗里歌舞团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十年后,茶红明成为邻国缅甸同宗同族的佤邦最推崇的佤族传统文化教父,他把佤族文化传承的事业从国内做到了国外。他对目前佤族文化传统正在变味的趋向担忧,准备要以民间的原生态歌舞去挑战官办的“佤族狂欢节”。

    十年前,“司岗里”歌舞将佤族推向全国

    10年前,领队施晓亮第一次来到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采访,在这里他与黑阿佤的司岗里部落“酋长”茶红明一见如故,这个壮实的阿佤汉子有着甚于山东好汉的豪爽,一见面,第一句话,就让施晓亮喜欢上了佤族、与茶红明结为异族兄弟;十年后,再次来到沧源佤族自治县,茶红明见面第一句话还是让我们激情澎湃:“我们佤族是东方的黑珍珠,亚洲的野玫瑰,云南的黑牡丹,边境上的巧克力色。我们佤族,生下来会吃奶就会喝酒,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
    在茶红明家,这两个老朋友一起回忆起10年前的那个令人血脉贲张的司岗里之夜:一身酋长打扮的茶红明,一声令下,三百弟子排成方阵,燃起熊熊的篝火,在让人热血沸腾的动感节奏中,敲起木鼓、甩起长发,挥动双臂,唱起来跳起来,“加林加林赛——哎,加林加林赛……”听着这样用佤族母语演唱的原生态歌曲,我们儿时就熟悉并喜欢那首歌汉语的《阿佤人民唱新歌》简直就太缺少激情了。
    “司岗里”现在已经佤族文化的一个代名词,“司岗里狂欢节”也成为沧源佤族自治县风靡全国的一个文化旅游品牌。而最先把这个名词作为品牌并且在全国打响的,就是茶红明。当时他作为县文化馆骨干办培训班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佤族歌舞传授给更多对佤族文化感兴趣的人。在办班的过程中,他看到佤族青年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年轻人学会了佤族歌舞后,成为各地争相聘用的艺术人才,这些原来一无所长的贫穷孩子有了一技之长后改变了人生的轨迹,同时也通过这些歌舞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佤族。
    茶红明从此看到了一片广阔的世界。在鼓励机关事业干部下海的大环境下,他走出文化馆创办了“沧源佤族司岗里艺术团”,自任团长,在全县各乡村广贴“招生”小海报,将几百名佤族青年男女召集在一起,教他们佤族的传统歌舞。很多青年人背着干粮来学习。经他手培养的歌舞人才达数千人,已经有数百人走出阿佤山,走向昆明、山东、天津、上海、北京,甚至走出国门。从昆明云南民族村到深圳中华民俗村再到北京中华民族园,茶红明和他的司岗里歌舞团走遍了大江南北,甚至走到了我的家乡山东济南——在山东济南的南部山区,有一个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九顶塔民俗园,当年茶红明就带着他的弟子们在此打天下,在数九寒天的室外舞台上,他们用热情奔放的佤族激情,感染着各地游客,一炮而红。
    佤族歌舞让世界了解了佤族,很多佤族青年也希望通过歌舞让外界认识自己。在沧源,靠跳舞闯世界,已成为许多佤族青年的梦想,通过勤学苦练,不少青年圆了心中的梦。最早创办“司岗里民间歌舞艺术团”的茶红明无疑就是这帮歌舞闯世界的佤族青年的“教父”。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