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济广播:在云南沧源见识奇特的天坑

2011-10-20 09:1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天坑是世界上比较奇特的一个喀斯特负地貌,正负的负,因为它是从地下似乎凹下去的这么一个大坑,它叫喀斯特负地貌。这个比较有意思,它在全世界发现并确认的天坑有80个还是81个,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其中绝大部分有超过50个是在中国,它主要是集中在广西、重庆等这些地方。它分为几个级别,超过500米的叫超级天坑,大概世界上有两个,就是在中国。其中重庆有一个小寨天坑,宽度和深度都超过500米,是一个巨大的天坑,上帝造物非常有意思。还有一个是广西的乐业天坑,这个乐业天坑也是宽度和深度都超过500米的一个巨大的坑,是非常壮观。
    主持人:您好,晓亮。
    施晓亮:你好,主持人好,我现在还是在去往某一个天坑,就是沧源的一个天坑,现在在开着车往山上走。现在信号还好吗?
    主持人:很好。
    施晓亮:那就好,信号如果不好的话,我就得找个地方停下车。这一路来讲应该信号非常非常得好,这边虽然是地处祖国的边陲,与缅甸接壤,已经到了跟山东距离非常非常远了,祖国的最边疆了。但是这边的城市建设、交通、信号都很好。我现在走在一个去往他们比较著名的一个天坑的路上,现在发现路修得非常非常好,路面就像山东一样,质量宽度都很好,跟山东的区别只是弯特别特别多,我现在是一个弯接一个弯的。我开的比较慢,在这边跟大家做连线。
    主持人:那注意一下安全。
    施晓亮:天坑是世界上比较奇特的一个喀斯特负地貌,正负的负,因为它是从地下似乎凹下去的这么一个大坑,它叫喀斯特负地貌。这个比较有意思,它在全世界发现并确认的天坑有80个还是81个,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其中绝大部分有超过50个是在中国,它主要是集中在广西、重庆等这些地方。它分为几个级别,超过500米的叫超级天坑,大概世界上有两个,就是在中国。其中重庆有一个小寨天坑,宽度和深度都超过500米,是一个巨大的天坑,上帝造物非常有意思。还有一个是广西的乐业天坑,这个乐业天坑也是宽度和深度都超过500米的一个巨大的坑,是非常壮观。
    这边我没有想到,在沧源这个地方有天坑,所以说我非常好奇,看一下。也不单单是过来看这个天坑,因为在去往天坑的半路上,有一个沧源的岩画,沧源岩画是非常古老了,超过了3000年。你就想象一下,大约在3000多年前,古代的佤族,也不仅仅是佤族了,就是这个地方的先民,他们用手指蘸着矿物颜料,在岩壁上用他们的想象力、用简单的线条来勾勒出他们想象中的世界。这里边有生产的场面,现在信号还好吗?
    主持人:好的。
    施晓亮:那我得停下来说了,因为这边马上前面100米就是一个司岗里隧道。我得跟大家连完线以后再说。
    主持人:是,这就是云南的山路。而且你说了,这一路上的路况还好吗?
    施晓亮:路况,我昨天的时候还是前天的时候说,我前天往这边走的路况另我想起来又回到了滇藏路,不仅把五脏六腑全都颠散了,而且是特别危险。发现了四起事故,多达十辆左右的车被撞。其中有一个事故是连环撞,有两个是坠崖,还有一个是我们的警车,警察同志,我认为开警车的都是当地经验丰富的人,这个警车撞了个稀巴烂,应该是有伤亡,反正非常惨烈。这一路上也提醒我们,我今天早晨还发了几条微博,但是那几张照片绝不是最严重的情况,因为我拍了两张路面塌陷的情况,因为很严重的塌陷情况,我集中精力就不敢拍,等到能拍的时候,这个情况绝不是最严重了。但是从照片上能看出来是很可怕的,就是整个路1/3甚至一半,因为一场雨以后,大家可能还不太了解,不能具体的想象出塌方是什么事,为什么要塌方。我理解的是松散的山体因为一场雨以后,你就想象一下是一个沙山,一个比较陡峭的泥沙结构的这么一个山体,它因为下了雨以后,雨水浸入山体之后,浸泡的浸,这个山体就变得特别得沉,它特别沉不堪负重就垮下来了。那么一垮下来,就连路都垮了。我拍的几个路面它就已经出现非常大的裂缝,然后有的1/3已经垮塌了,我想我的车三吨半多接近四吨,从这样的路面说压过去还是非常危险的。
    主持人:是,而且这个路很窄。
    施晓亮:这是从德宏州到沧源的路,我前天走的路是非常危险。现在到了沧源以后,我发现沧源这个地方,它的路面就跟山东一样了,质量非常非常得高,尽管它也是在山体上,但是有些有垮塌隐患的山体,他都用这种巨大的水泥方格子把整个的山坡给保护起来,那还是比较安全的。
    它这边原来是相对比较封闭,封闭到什么程度?就是我十年前来的时候那个路况就不用说了,当地的佤族朋友跟我讲,说是再往前不用太早,大概是到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这边很多偏僻的山区还保留着叫猎头祭谷。猎是打猎的猎,头是人头的头,祭是祭祀的祭,谷就是稻谷的谷。大家能知道,杀一个人,用人头来祭谷,来祈祷明年的五谷丰登。这就说明当时这个地方还是比较偏僻、比较落后的,不敢说处在原始洪荒的时代,那还是说那种比较野蛮的时代,就是他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这种状况。
    咱先不说这个,接着还是说我刚才提到的岩画。十年前我来的时候,当地的县委宣传部的领导亲自陪我来这边看,我看到岩画确实非常神奇。三千多年了,风吹日晒,因为这边没有任何保护,风吹日晒竟然各个人物、景物,用赭色的,应该讲是血液干掉的那种颜色,画在比较光滑的岩石的壁上,现在还是非常清晰、历历在目。
    我刚才说到保护这个词,就觉得特可笑。我们有很多,我看到的有三四十米这么长的一块岩画区是被保护起来。它如何保护?因为岩石上访是山体、树木,它就由经年累月,这千百年来就不断有雨水的冲刷。当地的文物保护部门想保护它,就给它上面加了一个遮雨的棚子。结果加了雨棚后,雨也淋不着了,有些太阳也晒不着了,反而它的颜色就变淡,开始模糊了,没有保护的依然保持着三千年来这种退化非常少的矿物颜料。我也想不通,当地的文物保护部门,他们宣传部门更想不通。我们费尽心机又花了钱、花了力气来进行的保护措施,怎么起到一种破坏的作用呢?我就想,先人的这种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智慧,是现在很难解释的。那个时候的先民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和谐程度,可能远远比我们要高得多。
    主持人:那发生了这种情况,现在的遮挡物已经取下来了吗?
    施晓亮:那我还不太清楚,因为我还没有到。到了之后,在明天的连线中,我会给大家一个答案。今天看完这两个地方之后,我们下午会到一个叫翁丁佤寨。这个佤寨是这边保护得最好的一个传统状态下的、有真实的佤族村民生活的一个活态保护的民俗文化村。在这个地方,我听我好多朋友来到以后,因为十年前我没有来过,那个时候可能路也不太好,有好多朋友来之后说非常值得一看,这个地方保持着几乎是一木一瓦都没有动过的那种古老的佤族的传统建筑,呈连片的。我见过一张照片,依山傍势建的村落密密麻麻的佤族民居的阿佤山寨是非常漂亮。我想今天下午赶过去,今天晚上就住在这边,因为早晚拍照片会比较出效果。我们往往住在宾馆中,赶过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老高了,光线什么都不行,拍的图片也不太好。
    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我们今天下午和晚上住在翁丁佤寨,明天早晨在翁丁佤寨不太远的另外一个村寨里,茶红明老师的一个弟子他在这边这个村里说明天将有一个娶媳妇的,也就是佤族的传统的婚礼。女方也并不太远,女方家不是很远,男方这边提前一天要准备,亲戚朋友商量怎么迎娶、一些什么仪式,然后家里怎么准备大摆宴席,村人邻居们怎么来祝贺,然后女方家里怎么开始准备,怎么准备嫁女儿,男方第二天早晨一直迎接的队伍到女方家里去把这个女孩娶过来,这些我一般认为婚礼和重大节日是各个少数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得以最集中体现的一个时候,所以说是非常难得。我这一路上也错过了几个,就是前后脚,人家刚举行完我就到了。这是第一个我能够得见的传统的民俗婚礼,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主持人,现在还有几分钟?
    主持人:基本上时间快到了。您最后再给我们补充一下吧。
    施晓亮:本来我是准备着给大家说说有关于佤族这个跨境民族,他有绝大部分的人口数量是在边境线那边的缅甸的第二大特区,叫佤邦。我十年前曾经三次越过边境线,深入到克钦邦、佤邦等这些少数民族地方,跟他们的省长、跟他们的佤邦中央的总书记,还有老百姓都有一个亲密的接触。本来这一次想跟茶红明老师一块去佤邦,但是这种手续办起来时间太长了,我们时间长、行程上等不及,本来今天我想跟大家回顾一下十年前我去佤邦、去克钦的情景,然后再结合现在茶老师说过的一些现在他们的发展现状,跟十年前做一下对比,现在中国这边的佤族,以及原来我采访过的景颇族等等这些跨境民族,两国做一下对比,看一下我国的边境少数民族的一个发展状况。时间不够,把这一块留在明天展开来细细地说。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谢谢晓亮,希望大家可以登录到大众网来关注一下晓亮这一次的行程和晓亮精彩的文字。同样可以在新浪微博上来搜索一下“施晓亮56”,来关注一下晓亮的微博。谢谢晓亮,明天见。
    施晓亮:另外一个不仅仅在是新浪微博上,另外一个在腾讯我的实名微博现在也在给我推广,有QQ的朋友可以从腾讯上搜索我的实名微博,那上面东西可能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好的,可以在QQ上来搜索一下施晓亮的实名微博,明天见。
    主持人:再见晓亮。
    施晓亮:明天见。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