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孜别克族服饰(组图)

2011-09-02 13:1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花帽;乌孜别克族;乌兹别克族;直领;服饰文化;连衣裙;朵皮;裕袢
[提要] 乌孜别克族的传统服饰具体体现了乌孜别克族独特的审美观点。以其华丽精美、别致美观的服饰为我国服饰文化增添了瑰丽的姿彩。乌兹别克族是16~17世纪时从中亚移居我国新疆地区的,又多散布在城镇,与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杂居,所以服装反映了民族交流的特点。

乌孜别克族男服

乌孜别克族青年男子服装

  乌孜别克族的传统服饰具体体现了乌孜别克族独特的审美观点。以其华丽精美、别致美观的服饰为我国服饰文化增添了瑰丽的姿彩。乌兹别克族是16~17世纪时从中亚移居我国新疆地区的,又多散布在城镇,与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杂居,所以服装反映了民族交流的特点。服饰中的典型样式是三角形绣花腰巾、多褶连衣裙和乌兹别克花帽。

  乌孜别克族男子的传统服装是一种长度过膝的长衣,长衣有两种款式,一种为直领、开襟、无衽,在门襟、领边、袖口上绣有花边。衣服上有花色图案,十分美观;另一种为斜领、右衽的长衣,类似维吾尔族的“裕袢”。腰束三角形的绣花腰带,一般年轻人的腰带色彩都很艳丽,所穿衬衣的领边、袖口、前襟开口处都绣着红、绿、蓝相间的彩色花边图案,老年人却爱穿黑色长衣,腰带的颜色也偏于淡雅。乌孜别克族对长衣的布料十分讲究,过去多用“伯克赛木绸”(一种质地厚软的绸料)或金丝绒,现在也用各种质地优良的毛料。

  乌孜别克妇女很会打扮自己,款式独特,美观大方。春、夏、秋季一般戴被称为“朵皮”的小花帽。青年女子戴色泽鲜艳的“朵皮”,并在上面罩一条明丽的花头巾。老年妇女戴古朴典雅、凝重端庄的素“朵皮”。

  夏季,青年女子穿花团锦簇的连衣裙。胸前往往精工绣上各式各样的花纹和图案,并缀上五彩珠和亮片。有时,在连衣裙的外面加上绣花衬衫,西服上衣,下配各式花裙,秀雅不俗,别具风采。相对而言,老年则喜欢宽大,褶多的衣裙,不过都是丝绸制成。乌孜别克妇女爱穿名叫“魁纳克”的连衣裙,宽大多褶,不束腰带,有的在连衣裙外再穿各种颜色坎肩,也有穿各式各样短装的。

  妇女的冬装更是华贵,富有西北风情。她们除毛衣、毛裤、棉、绒上下衣、呢大衣之外,还喜欢穿价格昂贵的狐皮,羔皮、水獭、早獭等裘皮上衣,再穿上一双高筒皮靴,显得身材更为修长伶俐。

  过去,按宗教习惯,妇女外出要穿斗篷,戴面纱,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了。乌孜别克妇女,不论老幼,都梳着辫子,小孩梳许多小辫,妇女梳两根长辫。喜爱戴耳环、戒指、手镯、项链、发卡等首饰。每逢节日庆典、亲友欢聚,她们都要将首饰佩戴齐全,精心打扮,显得华贵典雅。她们的首饰样式繁多,质料考究。金、银、珠、玉、绒、绢精工制成的簪、环、花,错落有致地戴在头上,再配上精美玲珑的耳环、金光闪烁的项链、戒指,那真是珠光翠影,大有时装模特的风范。今天,佩戴首饰已经成为乌孜别克妇女礼仪文化中的一部分。

  乌兹别克族花帽

  乌孜别克族花帽有十几种,不论男女,都爱戴各式各样的小花帽。

  花帽为硬壳、无沿、圆形或四棱形,带棱角的还可以折叠。花帽布料采用墨绿、黑色、白色、枣红色的金丝绒和灯心绒,帽子顶端和四边绣有各种别具匠心的几何和花卉图案,做工精美,色彩鲜艳,是乌孜别克族传统的手工艺品。著名的花帽种类有“托斯花帽”(Tust doppa),也就是“巴达木花帽”,绣有白色巴旦木图案,白花黑底,风格古朴;有“塔什干花帽”(Tashkent doppa),源出中亚塔什干,一般色彩鲜艳,对比强烈,戴在头上显得很有生气;另外,还有“胡那拜小帽”(Hunaba doppa),图案精美,久负盛名。

  乌孜别克族对戴花帽十分讲究,戴法和维吾尔族不一样。乌孜别克族花帽中红色和黄色花帽很少,基本上没有,青年人和老年人都爱戴巴达木花帽,有时戴白色绣花的花帽。妇女戴花帽时,常在小帽外再罩上薄如蝉翼的花色纱巾,别有一番风韵。

  乌兹别克族长靴

  乌孜别克男女,传统上都爱穿皮靴、皮鞋,长靴外面还常穿胶制浅口套鞋,进屋时脱下套鞋,就可以不把泥土带进屋内,十分卫生。妇女穿的“艾特克”靴,上面绣着各种图案,堪称是做工精湛的手工艺品。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