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的民间文学

2011-12-21 20:1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锡伯族;民间文学;宴歌;古语词;伊尔根;情歌;走天涯
[提要] 民歌,锡伯语称作“伊尔根舞春”,内容可分以下几类:叙事歌、苦歌、萨满歌、颂歌、劝导歌、习俗歌、田野歌、打猎歌、情歌、宴歌、新民歌等。谚语、谜语是民间文学宝库中较有特色的口头文学形式,在锡伯族群众中广为流传。

  锡伯族的文学可分为民间文学和书面文学(作家文学),其中民间文学占主要地位。

  民间文学民间文学主要有民歌、民谣、民间长诗、民间故事、民间传说、神话、童话、寓言、谚语、念说等等。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民歌。民歌,锡伯语称作“伊尔根舞春”,内容可分以下几类:叙事歌、苦歌、萨满歌、颂歌、劝导歌、习俗歌、田野歌、打猎歌、情歌、宴歌、新民歌等。叙事歌中比较完整的有六部:《西迁之歌》,是解放后锡伯族民间诗人关兴才先生,根据多种迁徙歌,整理而成的一部完整的史诗,全诗共有500余行;《海兰格格》,是一部丈夫对妻子的追念歌,也可以称为悼念歌,《喀什噶尔之歌》,是一部具有很高史料价值的史诗;《叶琪娜》,是一部古老的反映锡伯族渔猎生活的叙事诗;《拉西罕图》,描写的是一位名叫拉西罕图的锡伯族青年说服八旗官员和亲人,赴南疆换防的故事;《三国之歌》,是根据群众中广泛传阅的《三国演义》编唱的。苦歌基本上反映了解放前锡伯族人民的苦难生活,如:《换穿衣》、《走天涯》、《野菜苦》、《异乡梦》等。萨满歌是锡伯族最古老的民歌,过去是萨满为人“跳神”治病时唱的原始宗教歌,具有一定的封建迷信色彩。而流传在群众中的萨满歌大部分去掉了迷信的色彩,成为一种独特的民歌形式。作品主要有《霍里色·萨满招魂歌》、《阿尔坦库里》等。萨满歌从侧面反映了锡伯族的文化、历史,在歌词中夹杂着许多古语词,因此,它们在研究锡伯族文化、历史以及在研究萨满教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颂歌,一般是歌颂家乡的山河、土地,赞美高尚的品德,赞颂美好的东西,包括歌颂从前为人民做过好事而立功和为家乡谋过幸福的官吏、英雄人物等。如《颂恩人》、《父母的恩情》、《老师的教导》、《人人赞美德》、《美丽的家乡》、《察布查尔颂》、《伊犁河颂》、《乌孙山颂》、《英雄颂》等。劝导歌,是鼓舞人们上进,劝人学习、养成美好品德的歌曲,如《老人歌》、《父母心》、《老师言》、《农耕好》等。习俗歌有《哭葬歌》、《说亲歌》、《尊老歌》等。田野歌也叫街头歌,如《四季歌》、《笑懒汉》、《金色的土地》等。打猪歌有《猎人之歌》。情歌,在锡伯族民歌中玷有很重要的位置,数量多,流传广,它又可以分为:诉情歌、相爱歌、求爱歌等十几种。宴歌是专为庆贺喜事而唱的祝酒歌,如《金凤凰》.4。新民歌是歌颂新时代、赞美新生活的歌。民间故事中完整保存下来的有三部:《喜利妈妈》、《抹黑节的来历》、《鲜卑兽的传说》。除此之外,还有《秃孩子》、《山羊和灰狼》、《狗和兔子》、《月亮上的人》等。5。谚语、谜语是民间文学宝库中较有特色的口头文学形式,在锡伯族群众中广为流传。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