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潍坊人民广播:察布查尔县采访锡伯族

2011-08-16 11:2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锡伯族的先民居住在我国的东北,我们在东北采访的时候听说他的家庙是在沈阳,锡伯族先民以狩猎为业,擅长骑马射箭,自公元1764年,锡伯族官员及眷属4000多人被分批调遣,从白山黑水,经历万里西迁,至伊犁河谷。
  施晓亮: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今天我们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下面另外的一个县,叫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锡伯族的先民居住在我国的东北,我们在东北采访的时候听说他的家庙是在沈阳,锡伯族先民以狩猎为业,擅长骑马射箭,自公元1764年,锡伯族官员及眷属4000多人被分批调遣,从白山黑水,经历万里西迁,至伊犁河谷。整个在西迁的道路上,是非常漫长,大约走了两年左右,西迁的官员与家眷们风餐露宿,扶老携幼,经历了长途跋涉的艰难,行程一万多里,原计划是走三年,他们缩短到一年零三个月,出色的完成了西迁使命。完成使命之后,在伊犁河南岸定居,驻防屯田,经过200多年的生息繁衍,始终保持着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我们讲要到达的察布查尔县是全国唯一的锡伯族自治县。因为当年锡伯族人,垦荒造田修建了200多公里的察布查尔大渠而命名,并建有一座喇嘛庙靖远寺,锡伯族以渔猎为生,所以擅长射箭,当年有很多的射手技艺高超。察布查尔县也被国家命名为射箭之乡,察布查尔的靖远寺,称为喇嘛苏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日这一天是锡伯族西迁的民族节日,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表达对故乡的思念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相对聚居,伊犁州察布查尔自治县的锡伯族与他们的家乡沈阳周围的锡伯族相比,这里更浓郁的保持者锡伯族的传统的文化、语言、文字,反而沈阳周围的锡伯族,传统已经慢慢的淡化了,他们每年都会派人来察布查尔县探亲交流学习,来把自己已经或正在消失的民族文化重新学习。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本次整点的内容就是这些,下一个整点再会。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