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藏欧风 塔塔尔人的生活情调

2011-08-29 16:2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塔塔尔族;伊特白里西;欧风;情调;住房;饼子;哈萨克族;室内陈设
[提要] 塔塔尔族完全遵行本民族的传统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有点欧洲风味。的确,塔塔尔族与当地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以及其民族在住房、室内陈设以及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文化差异。这与该民族源自欧洲,又比较集中地居住在城市,不无关系。

  塔塔尔族完全遵行本民族的传统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有点欧洲风味。的确,塔塔尔族与当地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以及其民族在住房、室内陈设以及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文化差异。这与该民族源自欧洲,又比较集中地居住在城市,不无关系。  

  在房舍布局和室内陈设方面,塔塔尔人一般住平顶房,独门独院。庭院内种植着各种果树和花草,环境清幽,象一座小花园。房子的墙都比较厚,以便安装火墙或铁皮壁炉,供冬季取暖之需。除住房之外,另有客房、厨房和储藏室等。父母与子女另居。住房比较宽敞、明亮,并设有客厅。墙壁粉刷着素雅的颜色,挂有壁毯,地上亦铺地毯。室内摆设着各种欧式家具,显得古雅而豪华。  

  在服饰方面,塔塔尔族男子喜欢穿绣花白衬衣,外加黑色齐腰短背心或黑色对襟长衫,裤子也是黑色的。小帽有黑、白两色绣花。女子以戴镶有珠子的小花帽为美,喜欢穿白、黄或紫红色连衫带绉边的长裙,以耳环、手镯和宝珠项链为装饰。  

  “古拜底埃”和“伊特白里西”是塔塔尔人富有本民族风味的食品。“古拜底埃”是用大米洗净后晒干,上覆奶油、杏干、葡萄干放在火炉中烤制而成的一种饼子,其味香甜可口,精细美观,在新疆久负盛名。“伊特白里西”做法与“古拜底埃”相同,材料以南瓜为主,再加上大米和肉,烤制成饼子,是塔塔尔族独有的美味食品。  

  塔塔尔人除饮用茶外,还有“克尔西玛”和“克赛勒”,前者类似啤酒,是用蜂蜜和啤酒花发醇制成的;后者是用一种野葡萄制成的酒。都是塔塔尔族喜用的饮料。  

  塔塔尔人还善于制做各种欧式糕点,品种繁多,既好看又好吃。与众不同的是,塔塔尔人吃饭时既不用手抓,也不使筷子,而是用勺子。塔塔尔人去参加维吾尔族或哈萨克族的宴请时都随身带一把小钢勺。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