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尔族的高素质是如何炼成的

2011-08-29 16:2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塔塔尔族;知识分子;寺院教育;课程;paaimaktap;卡里;阿吾勒;闪光
[提要] 中国新疆的塔塔尔族重视教育,是我国少数民族中文化程度最高的民族之一,每千人中的文化人口为776.9人,位居第四。

    中国新疆的塔塔尔族重视教育,是我国少数民族中文化程度最高的民族之一,每千人中的文化人口为776.9人,位居第四。

  塔塔尔族文盲很少,是我国文盲率最低的民族。据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资料,15(包括15岁)以上全国文盲率为22.21%,而塔塔尔族仅为4.86%,据统计,塔塔尔族在全国各族中,是脑力劳动者业人口比例最高的民族,1982年高达41.81%的1990年为39.44%。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也最高,1982年为23.55%,1990年为21.74%。

  10世纪叶,随着伊斯兰教传入新疆塔塔尔族地区,伊斯兰教寺院教育,从13世纪起一直兴盛到19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伊斯兰教寺院的经堂教育——经文学校,经文学校的小学,学制为3—4年,教授阿拉伯文、古兰经选读等,大学的学制7—13年,教授阿拉伯语语法、宗教释义、伊斯兰教法、圣训、阿拉伯文学、伊斯兰教哲学、伊斯兰教传教史、阿拉伯医学等课程,学完全部课程者当阿訇,为高级宗教执事人员。未学完全部课程都充当“伊麻目”;宗教职业学校,学制为4—6年,教授阿拉伯语和波斯语、圣训、教义教法等,读完全部课程能熟练背诵和讲解古兰经全文者,便充任寺院里的“卡里”(是专职的经文背诵背)。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工业技术和现代科学知识传入新疆,在各族人民中出现了发展新文化教育的思潮。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初,在有志于发展教育事业的塔塔尔族知识分子的影响下,乌鲁木齐、伊宁和塔塔等城市的塔塔尔、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群众中出现了改“经文学校”为“科学学校”(泛称“paaimaktap”)之说。所谓“科学学校”是指讲授现代文化知识的学校。倡办科学学校是与塔塔尔知识分子的开拓业绩是分不开的。其中就有乌鲁木齐地区的塔塔尔族知名人士哈山夏·克路等人。

  1912年塔塔尔群众将一所“诺盖依(塔塔尔族别称)清真寺”改造为“诺盖依学校”,由塔塔尔族知识分子南托拉先生任教,讲授当代新文化知识——数学、语文、历史、地理、自然、社会发展史等。1915年该校扩建,改为女子学校,吸收塔塔尔、维吾尔、哈萨克族女生上学,这是新疆最早的、当时唯一的女子学校。它的建立对打破传统的宗教礼仪是一次挑战,是新文化教育在新疆崛起的象征。

  在塔塔尔族知识分子影响下,叶鲁番县阿斯塔那乡建起了一所“革新派学校”,聘请了塔塔尔族知识分子哈依达尔·赛位尼先生、木黑甫拉先生及其夫人古兰县姆先后任教,讲授科学文化知识。在阿勒泰吉木乃县开办的新式学堂里,执教的是从俄国来的塔塔尔族知识分子比拉力先生和阿克秋先生。哈萨克族著名人士夏力甫汗即是他们的学生。阜康县哈萨克族布拉尼·艾力皮等人支持新文化教育,办起了一所“阿吾勒”学校,教师是塔塔尔族知识分子埃尔丁先生,为阜康、呼图壁、米泉、吉木萨尔、达坂等地的哈族人民培养了一批新型人才。伊犁地区塔塔尔族知识分子对新型教育的影响和贡献更大。1910年在塔塔尔开明人士的倡下,由伊宁市塔塔尔居民筹资,对原属于塔塔尔清真寺掌管的文学校进行扩建,到1914年经第二次扩建,盖起了一幢两层楼房,设有初级班和中级班,取名为“曙光学校”,并聘请了我国喀山市著名教育家阿布都拉博布和他的妻子哈迪且末任教,除讲授文化课外,还教授刺绣、缝纫知识和技能。学校还开办了名为“闪光”的图书馆,藏书几千册。至此,这所“宗教学校”变成了“科学学校”它吸收了不少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等兄弟民族的子弟学习。

  塔塔尔族知识分子,由于他们大部分比新疆本地的知识分子较早地接触到现代文化教育;由于他人通晓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族语言,具有作为教育的语言优势;更由于他们有推广科学文化知识、发展教育事业的热忱和愿望,他们吹响了新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被誉为“教育明灯的点燃者”、“教育振兴的启蒙者”是当之无愧的。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