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

2011-08-17 15:20: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花毡;维吾尔族;矿物染料;细君公主;分模;文化遗产;种公羊;游牧民族
[提要] 花毡纹样图案丰富、色彩鲜艳,反映了维吾尔族人民的生活状态及外来文化、汉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有着很高的人文和艺术价值。

  所属地区: 新疆 · 吐鲁番地区

  文化遗产名称: 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

  遗产编号: Ⅷ-23

  遗产类别: 传统手工技艺

  申报日期: 2006年

  申报人/申报单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区

  遗产级别:国家级

  新疆维吾尔族的织造、印染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以花毡和印染花布最为著名。

  维吾尔族民间印花布,是维吾尔族典型的手工艺品。它的最大特色是把手工的、独创的印染技术和民族风格的图案融为一体,具有装饰趣味和浓重的乡土气息。

 

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

 

 

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

 

  维吾尔族花毡

  历史渊源

  花毡技艺在新疆各地都存在。维吾尔族的祖先回鹘人曾是游牧民族,其生活习俗与其他游牧民族大同小异,有着久远的制作和使用毛毡的历史。公元前108年(汉武帝元封三年),远嫁于乌孙(今哈萨克族的族源之一)汗王为妻的细君公主,在伊犁草原生活了三年后留下了一首诗:"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窿为室兮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描绘出了游牧民族的居住方式--住毡房(蒙古包就是毡房)的情景。制毡是游牧民族的一大发明。毛毡主要用于搭建毡房、铺炕、制靴、制帽和一些生产用品,比如戴在种公羊下腹部的"避情兜肚"等。那时候西北的游牧民族和定居民族中制作花毡已很盛行,唐代诗人李端所作《胡腾儿》一诗中,有"扬眉动目踏花毡"的句子。

  公元840年以后,回鹘人西迁进入塔里木盆地周缘地区,改游牧为农耕。但定居后的维吾尔人仍然大量饲养牛羊,大量制作和使用畜产品,其中日常使用最多的就是毛毡。

  维吾尔人传统上睡实心大土炕,毛毡因其柔软、隔潮、保暖,成为最好的铺炕材料,个别情况下也被作为装饰品挂在墙上。按维吾尔人的风俗,对于眼睛所能看到的地方和物品都要进行精心的装饰。使用最多的毛毡当然在必须装饰之列,这就产生了制作花毡的技艺。维吾尔族花毡起源何时已无可考证,但维吾尔人热爱工艺装饰是与生俱来的。

  主要品种

  维吾尔族花毡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十分普及,这就促成维吾尔族制花毡的艺匠们挖空心思创作出更加丰富的表现手法。根据制作技术的不同,花毡分为绣花毡、补花毡、擀花毡、印花毡、彩绘花毡等品种。

  绣花毡是用彩丝线锁盘针法在色毡上绣出纹样;补花毡是用彩色布套剪成羊角、鹿角、骨、树枝、云等纹样缝绣、贴绣到素毡上,正反对补,又称"贴绣花毡";擀花毡是用原色羊毛和染色棉毛(又称"彩色毛絮")在黑色羊毛或白色羊毛为底的毡基上摆成各种图案擀制而成,也称"压花毡"或"嵌花毡";印花毡是在素毡上用木图章(木印模)拓印出图案。彩绘花毡是用毛笔绘出图案的花毡。

  制花毡的匠人也擀毡,但他们与只会擀素毡的普通工匠的不同之处是,他们在擀毡的同时还为毛毡进行装饰。花毡的尺寸没有定规,可大可小,完全按生活需要而制作。

  主要纹样

  花毡的纹样及印花布纹样约有百余种,其中既有受汉文化影响的"寿"字纹、回文、博古纹,也有阿拉伯风格的几何和花卉纹样及维吾尔族独特的日常用品和生产工具纹样,有窗棂、壁龛、城堞、飞禽走兽等变形纹样组成,还有伊斯兰教风格的净壶、圣龛等纹样,甚至还有古代西域流传的一些纹样。

  花毡纹样图案丰富、色彩鲜艳,反映了维吾尔族人民的生活状态及外来文化、汉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有着很高的人文和艺术价值。常见的花毡纹样有八大类:

  第一类是诸如马莲、柳枝,菊花、石榴花、夹竹桃、忍冬、鸡冠花等植物变形图案。第二类是羊角、燕尾,马蹄、骆驼掌、狗爪等动物器官变形图形。第三类是花绳、车轮、水壶、梳子、木耙等工具与日用品变形图案。第四类是窗格、台阶、女墙、壁龛、圣龛、穹顶等建筑构件变形图案。第五类是、等宗教符号;因维吾尔族历史上曾信仰过萨满教、佛教、袄教和景教,所以在民间有这些宗教的遗风。第六类是涡旋、月亮、星星、光芒、水波等自然物象变形图案。第七类是博古田等受汉文化影响的图案。第八类是各种几何图形。

  制作精美的花毡可以挂在墙上作为艺术品欣赏。从上述描述中可以看出维吾尔族制花毡技艺是一门成熟的自成一体的技艺。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对花毡的需求越来越少,这门技艺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