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拉提节

2011-08-17 15:28:00     作者:    来源: 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儒略历;阴历;穆斯林;来历;回回历;大建;伊斯兰教历;太阴历
[提要] 传说凡是8月15日夜晚,诚心悔罪求饶者,均可受到赦免,因为纪录人类善恶的天仙,这一晚将换用新文卷来纪录,因此此夜又称“换文卷夜”。这个机会倍受穆斯林的重视,以至于从8月1日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白拉提”,为阿拉伯语,意为赦免。

  时间:希吉来历(希吉来历,亦称伊斯兰教历,是世界上现存阴历的典型代表。中国旧称“回回历”或“回历”。)8月1日至15日。

  传说凡是8月15日夜晚,诚心悔罪求饶者,均可受到赦免,因为纪录人类善恶的天仙,这一晚将换用新文卷来纪录,因此此夜又称“换文卷夜”。这个机会倍受穆斯林的重视,以至于从8月1日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各家备上糖果、点心,并在8月1日早晨-15日下午期间,择日请阿訇到家中念诵白拉提经,新疆回民称为“念夜”,内地称为“走节”。

  8月15日,须行斋戒、谨言慎行、用心念经,无论男女老幼均需沐浴更衣,并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并向清真寺布施财物;晚上,是最关键的时刻,称为“换文卷夜”,因此穆斯林12点以前均不入睡,祈祷安拉恕罪赐福,儿童们则聚在一起,挨家挨户去附近各伊斯兰家庭的大门口,高唱白拉提歌,这时,这一家就会出来人施舍财物,藉此博取安拉好感,以使自己及家人多受福泽。

  相关链接:

  伊斯兰教历——希吉来历

  希吉来历,亦称伊斯兰教历,是世界上现存阴历的典型代表。中国旧称“回回历”或“回历”。

  有些书或文章,将伊斯兰教的节日日期写做太阴历某月某日,笔者认为,是不妥当的,因为“太阴历”和“阴历”是一个概念,而阴历又有好几种。

  公元639年,伊斯兰教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为纪念穆罕默德于622年率穆斯林由麦加迁徙到麦地那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决定把该年定为伊斯兰教历纪元,并将伊斯兰教历命名为“希吉来”(阿拉伯语“迁徙”之意)。以阿拉伯太阳年岁首(即儒略历公元622年7月16日)为希吉来历元年元旦。

  希吉来历以月亮圆缺一周为一月,历时29日12小时44分2.8秒,月亮圆缺十二周为一年,历时354日8小时48分33.6秒。单数月份即1、3、5、7、9、11月为“大建”即大月,30天;双数月份即2、4、6、8、10月为“小建”即小月,29天;12月平年为“小建”即29天,闰年为“大建”即30天。这样,平年354天,闰年355天。

  希吉来历以30年为一周期,每一周期的第2、5、7、10、13、16、18、21、24、26、29年,共11年为闰年,另19年为平年,平均每年为354日8小时48分,阳历年平均天数为365日5小时49分,比阳历少10日21小时1分,每2.7个阳历年,希吉来历就少1个月,每32.6个阳历年,希吉来历就少1年。

  这样一来,穆斯林的封斋和朝觐日期,在希吉来历是固定的,但在阳历中,每32.6年,就每个月都轮了一次,依人的一般寿命,一生中,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甚至每一个月,都有可能体会封斋和朝觐的不同感受,这就是希吉来历的绝妙之处。

  希吉来历对昼夜的计算,以日落为一天之始,到次日日落为一日,通常称为夜行前,即黑夜在前,白昼在后,构成一天,与农历不同。

  希吉来历的星期,使用七曜(日、月、火、水、木、金、土)法(与日本相同),逢金曜即阳历的星期五为“主麻日”,穆斯林在这一天举行“聚礼”。

  希吉来历,于元世祖至元四年即1267年正式传入中国,后并编撰该历颁行全国,供穆斯林使用。至元十三年后,元朝政府颁行的郭守敬“授时历”及明代在全国实行的“大统历”,均参照该历而制定。希吉来历对中国历法的影响,达400年之久。

  希吉来历,自创制至今,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了,如今仍是伊斯兰国家纪年和世界穆斯林的通用宗教历法。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