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英雄史诗《乌古斯传》

2011-08-17 15:22:00     作者:    来源: 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象征性形象;英雄史诗;维族;乌古斯传;风雪载英雄;乌古斯可汗的传说;仙女;夏木
[提要] 像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史诗一样,《乌古斯传》是维吾尔族史诗中最著名的一部。

  像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史诗一样,《乌古斯传》是维吾尔族史诗中最著名的一部。

  维吾尔族的英雄史诗《乌古斯传》已流传一千多年,目前所发现最早的回鹘文手抄本,现藏于法国巴黎国民美术馆。

  《乌古斯传》已没有原来的题目。这个题目是后人所拟,也有叫《乌古斯可汗的传说》的。残卷共21页、42面,每面9行。第一面第二行中画一公牛,第五面第九行中画一乌,第六面第四行中画一独角兽。

  抄录于元代的这部史诗,从众口相传开始,经历过一段漫长的历史过程,融会了各个历史时代的特点,内容得以不断丰富,艺术上也臻于成熟。后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书面形式。

  这部英雄史诗不但在维吾尔族中流传广泛,而且在汉族中也留有痕迹。如在张闻笙的武侠小说《风雪载英雄》中就有这样的描述:“戏台上正演《乌古斯传》的优伶戏。戏子都戴面具饰扮人物。此戏是说回鹘人祖先乌古斯可汗,领着几个王子率兵西征,由一只苍狼带路……”

  这部史诗的主要情节是这样的:

  乌古斯出生时,脸是青色的,嘴巴火红,眉毛、头发乌黑,身上长满绒毛。他的父亲喀拉汗和母亲、皇后阿依可孜很惊奇。他吃了一天的奶就不吃了,从此只吃生肉、喝酒,接着就能和大人对话。他的腿如牛腿,腰像狼腰,有黑豹的脊背,熊的胸脯,40天会走路,很快和大人一起骑马打猎。

  一天,乌古斯外出狩猎,夜幕降下一道蓝光。蓝光中出现了一位美丽的仙女,脸庞光彩夺目,眉心有一颗痣,如北斗星一样闪亮。她笑,天上就会彩霞满天;她哭,天上就会下雨。

  乌古斯和这位仙女结了婚,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叫太阳,一个叫月亮,一个叫星星。

  后来,乌古斯又娶了树神的女儿,也生了三个儿子,分别取名为天、山、海。

  乌古斯在少年时期为民除害,消灭了怪兽独角龙。臣民们都拥戴他。当乌古斯登上王位时,举行了为期40天的盛大庆典。

  从此,他联合四方邻邦,组成强大的部落联盟。

  史诗中写道:“我是你们的可汗,你们拿起盾和弓箭随我征战,让苍狼作为我们的战斗口号,让我们的铁矛像森林一样,让野马奔驰在我们的猎场,让河水在我们的土地上奔流,让太阳做旗帜、蓝天做庐帐。”

  征服了三个国家后,又由一条苍毛苍鬃的大公狼带路,征服了女真、身毒、唐兀惕、夏木、马萨尔。

  乌古斯把国土分给六个孩子管理。仙女的儿子们获得了从日出地方伸向日落地方的一支金弓;树神之女的儿子们得到的是银箭。乌古斯说:“哥哥是弓,弟弟是箭;箭要服从弓,弟弟要听哥哥的。”

  乌古斯召集了部落代表大会,在仪式上立起了两根长木杆,顶上分别挂着金鸡和银鸡,下面分别摆着黑羊和白羊。这都与萨满教的信仰有关。乌古斯可能是一位很古老的英雄神。

  英雄史诗《乌古斯传》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描写古代维吾尔民族的起源和创世传说。第二部分主要叙述乌古斯的征战活动。在辽阔的西部原野上,乌古斯统领军队向一切敌人发起攻击。在血与火的较量中,乌古斯以英雄的气概和胆识,犹如崛起在旷野上的狂飙,横扫敌营。

  看罢全诗,我们发现,英雄乌古斯的经历,就是古代维吾尔民族由弱到强,发展壮大,直至强盛的历史写照。

  著名的维吾尔族学者阿不都秀库尔这样评价这部史诗:

  “回鹘文《乌古斯传》的内容,反映了从氏族时代到封建汗国的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反映了建立统一强大的封建汗国的倾向。作品中的主要英雄乌古斯可汗及其周围的伯克,是历史上部落或部落联盟的象征性形象。长诗反映了古代维吾尔人的生活与斗争,反映了他们古老的宗教信仰、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史诗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反映了人民古老的生产方式、习俗、思想观念和信仰,同时用民间传说的方法解释了各个突厥语部的名称,或用传说叙述了部落的渊源;另一部分叙述乌古斯可汗与邻近部落和国家进行的战争。史诗抄本主要用散文体形式写成,其中也有部分韵文。通篇节奏鲜明,富于音乐性。形象集中生动,语言通俗流畅,艺术表现手法多种多样,现实的描述与富于浪漫色彩的神话、传说相互交织,浑然一体。

  “关于乌古斯可汗的形象历来研究者都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外国学者认为他是历史上一个重要人物的形象,但是多数文学家则认为,乌古斯可汗并非历史上存在过的真实英雄人物,而是虚构的典型形象,是用民间史诗塑造英雄的手法创作的。”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