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前奏曲 瑶族定情定婚的习俗

2011-12-20 20:0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瑶族;定情信物;婚姻;童婚;婚书;女方;求爱
[提要] 也有一些地区的瑶族青年男女的婚姻几乎由父母包办,如连南三排、南岗的“童婚”和连山过山瑶的联姻。一般而言,婚姻决定权在于女方的父母,有的女方父母要求男青年到家参加劳动一段时间,以考察其劳动态度和为人,满意了就会同意子女的定婚。

  定情

  瑶族以歌求爱、以物定情的方式比较普遍。排瑶的“沤莎腰”,是典型的以歌求爱的自由寻偶方式。每当农闲或节日的夜晚,未婚男子便翻山越岭跑到自己爱慕的姑娘家的窗下唱情歌,如果女方不喜欢来者,她就默不作声,任由求爱者自行表白不作任何答唱。或从窗台递出竹枝或松明火把,将男方打发;如果相中登门求爱的小伙子,便会起床对歌,隔窗递烟送茶,以示相许,待爱情成熟时还互相交换手镯或挂袋等为定情信物。

  过山瑶男女青年自对歌相识后及结婚之前男女双方亦交换定情信物如手镯、头巾等,家庭不富裕的交换一条手帕亦算定情。

  定婚

  排瑶男女青年自由恋爱定情后,男方要托媒人去向女方的父母提亲,如果应允,便举行一次“交盐包”的定婚仪式,商定正式的婚期。乳源、连县过山瑶青年男女经恋爱双方同意成婚,由父母出面,请寨中老人作证人,双方家长签订“婚书”(婚约),摆明家庭经济状况,子女的顶姓及赡养父母及婚礼钱物等内容,协商妥当即定佳期。也有一些地区的瑶族青年男女的婚姻几乎由父母包办,如连南三排、南岗的“童婚”和连山过山瑶的联姻。“童婚”即从小由父母定下小亲,孩童约在6 岁开始择偶,8―10岁的少年最为普遍,定下小亲后即行“定婚礼”,长至18岁以后才正式完婚。若子女长达后不满意配偶,可提出解除婚约,届时作一定的退婚赔偿即可。连山过山瑶男女大都由父母包办完婚。但在订婚以前,男女要上女家见面相亲,男女双方有一定时间的接触和相互了解。一般而言,婚姻决定权在于女方的父母,有的女方父母要求男青年到家参加劳动一段时间,以考察其劳动态度和为人,满意了就会同意子女的定婚。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