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一共有多少种称呼

2011-12-20 20:0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瑶族;写作;盘瑶;山子瑶;莫徭;蓝靛瑶;白裤瑶
[提要] 如喜穿红衣服的称为“红瑶”;穿花衣服的称为“花瑶”或“花蓝瑶”;喜欢穿白裤的称为“白裤瑶”等。唐初写作“莫徭”;宋代写作“徭”;元代至民国时期将“彳”旁改作犬旁“犭”中国共产党主张各民族一律平等,于是写作“傜”;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称为“瑶族”。

  瑶族自称和他称名目繁多。

  1.自称

  自称,大多与本民族语言相关。凡语言相同或相近的,其自称也相同或相近。自称,可分为如下四种:

  第一种,自称Mien(勉)。

  第二种,自称Pu nu(布努)。

  第三种,自称Lak jia(拉珈)。

  第四种,自称为Pin to yiu(平地瑶)。

  2.他称

  他称,大多与本民族崇拜、生产方式、服饰、居住等相关。主要列举如下六种:

  第一种,有的因崇拜“盘瓠”(盘王),被称为“盘瑶”。

  第二种,有的因一山过一山地进行游耕生活,故称为“过山瑶”。

  第三种,有的因该区盛产茶叶,故称之为“茶山瑶”。

  第四种,有的因善于种植蓝靛,被称为“蓝靛瑶”。

  第五种,有的是以穿着的颜色来命名。如喜穿红衣服的称为“红瑶”;穿花衣服的称为“花瑶”或“花蓝瑶”;喜欢穿白裤的称为“白裤瑶”等。

  第六种,有的是根据他们居住的位置或村落的不同来命名的。如“山子瑶”、“坳瑶”、“平地瑶”、“东山瑶”、“西山瑶”等。

  瑶族的“瑶”字有个演变过程。唐初写作“莫徭”;宋代写作“徭”;元代至民国时期将“彳”旁改作犬旁“犭”中国共产党主张各民族一律平等,于是写作“傜”;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称为“瑶族”。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