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的盘王节

2011-12-20 20:07: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瑶族盘王节;祭祀;歌舞;民间节日;七月初七;七月十五;打幡
[提要] 盘王节,也称“还盘王愿”,是过山瑶传统的祭祀民族始祖盘王的活动。节日期间,瑶族人民身着盛装,聚集一堂,或唱盘王歌,历数祖典,追忆先祖恩德,或击长鼓,摆歌堂,歌舞通宵达旦。

  盘王节,也称“还盘王愿”,是过山瑶传统的祭祀民族始祖盘王的活动。盘王节以祭祀先人盘王为主要内容,后来发展为纪念祖先,庆贺丰收的民间节日。由于瑶族支系较多,各地举行盘王节的时间不尽一致,或夏历七月初七、七月十五,或秋后的十月十五日、十月十六。1984 年8月中,全国瑶族干部及代表人士聚集广西南宁市参加瑶族盘王节时,协商统一盘王节的时间,定在农历十月十六日,庆祝时间3-5天不等。节日期间,瑶族人民身着盛装,聚集一堂,或唱盘王歌,历数祖典,追忆先祖恩德,或击长鼓,摆歌堂,歌舞通宵达旦。节日期间,过山瑶族民间信仰仪式活动,如“还愿、挂灯、打幡”等也在此间举行。瑶族传统的文化艺术在节庆期间表演得淋漓尽致。建国后,盘王节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增添现代歌舞、电影和举办物质交流,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